不常在这边,常在微博@八取取取不出来//极度不希望在我评论里语c会拉黑

【考(磕)据(糖)】解雨臣先生的三种武器

我又来啦哈哈哈哈哈

弦余劳斯说她被虐的想跑路,我放了个糖并把她扑回来!

不过如果能遇到幼年花的话,我真想给他一颗糖。


这是一个完整的目录


——————

本期导读:

一、棍

二、奇怪的匕首

三、蝴蝶刀



一、棍

小解同学使用过两种棍子,系二月红所传。


1、背棍

我不知道他要干吗,一时间没想到去阻止,他拿起棍子,忽然就往前方地上一撑,在狭窄的空间内犹如耍杂技一样翻了出去,接着凌空一转,脚已经踩到了一边的洞壁上

我还没反应过来,他撑在地上的棍子一下松开撤回,在空中舞出一片影花,在自己失去平衡的那一瞬间,棍子撑到他脚踩的洞壁上,把他再次弹起,用一个牛X到妖孽一样的动作顶到了洞的那一边。

(摘自《盗墓笔记七》第三十九章:小头发)

 

小花抬头看上面的华容道,用棍子猛的一撑,直接窜了上去,双腿卡住井道两边,对下伸手“先上来,边打边退!”

(摘自《十年》)


 目前这根背棍只出现在飞檐走壁和《十年》里的打斗中,应该是从二月红那里得来的真传:

二月红的盘口是旧社会典型的盗墓盘口,表面是个班主,带着戏班到处走南闯北,其实白天唱戏,晚上就干盗墓的勾当,家伙都放在衣箱里,戏班里个个都有武功底子。下了斗也是奇景,那帮人倒一个小斗,根本就不碰墓底,用一根竹竿游着墓壁走,动作行云流水,那功夫也不知道是怎么练出来的。


另从南派泛娱的官方特典册子中得知,这根棍子还可以变成雨伞

null根据评论区磕学家@佛楼蜜 补充的一段三叔写的关于背棍伞的用法:

二月红叫停了马灯的下垂,往下看去,水缸有四五层那么多,贴着岩壁的滴水往下越来越多,二月红甩出竹竿,点中一边的岩壁,将自己推往另一边,解开滑轮跃起,同时竹竿一收变成两截,一转柄部,变成了一把描画的油纸伞 ,借着伞的阻力,飘动一样落到悬崖一只水缸边上。

(我傻了这什么仙子awsl)

2、甩棍


我们呆了一会儿,小花甩出四节头的甩棍,上去直接把盖在那东西上的白布挑飞了。

(摘自《七指》)


甩棍是一种短棍,因为出棍方式均为用力甩出所以叫做甩棍。小解同学带在身上应该是便于携带,是上面背棍的代替品。


null
(图源网络)



二、奇怪的匕首

小解的这个奇怪匕首!在盗墓全系列中仅出现过两次:

1、小花假扮秀秀被识破时,跟铁三角打斗所使用的武器


他一个踉跄,没有倒地,同时我忽然看到他从袖子里翻出一把奇怪的匕首来,似乎是古董,反手握着就迅速朝闷油瓶的方向冲去,我立即大叫当心,却看到闷油瓶已经不在原来的位置上。同时闪电一般一个影子从半空中压了下来,瞬间用膝盖将那小子整个顶翻了出去。

……

那“秀秀”从地上爬起来,整个人忽然就以一个奇怪的姿势舒展了开来,整个人的身形顿时变大,肩膀变宽,身高也高了起来,同时撕掉了脸上的面具。我一看,立即认了出来,竟然就是那个粉红衬衫,他边喘气边笑:“缩着被打疼好几倍,原来不是骗人的。”

(摘自《盗墓笔记七》第三十章:进入正题)


2、各位来一起品品


那是一只茶叶罐,只有杯子大小,黎簇打开一倒,那是一把钥匙。钥匙上贴了个标签。上面写着一个地址。他坐到地上,忽然意识到,这一招对方在梁湾身上也用过。看来对方非常习惯使用这种伎俩。

这是第一个包裹,里面只有一把钥匙

他仔细的看了看钥匙后面的地址,这地址可比梁湾的地址牛逼多了,那是一个内蒙古的地址

阿拉善盟的巴彦浩特西花园街,是一个酒店的房间

……

黎簇再看那钥匙,看到钥匙后面挂着的钥匙链有点奇怪,是个奇怪的匕首的样子,他摆弄了一下,发现钥匙的挂坠竟然是一个U盘

(摘自《沙海二》网络版第二十七章:第一份包裹的秘密)

 

黎簇(在U盘里存的视频中)看到了黄严,正在仔细看图,还看到了一个带着墨镜的人,趴在桌子上,手里转动着一把钥匙。

和在茶叶罐中的这把钥匙十分相似,应该是那个酒店的房门钥匙,带着墨镜的男人非常无聊的样子,完全没有听会议的内容。

黎簇摸了摸下巴,真有意思,那个瞎子也在这支队伍里。他们在开会。他们要去哪里呢?

……

会议陷入了沉默,就听到黑瞎子不停转动手里钥匙的声音。

……

黎簇明白,对方这么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想让自己继续追查下去,想让自己不要退出。他忽然觉得好笑起来。

他看了看手里的钥匙,按照一般的逻辑,他肯定会想办法找到那个酒店,在那个酒店里,一定也有其他的线索。这些所有的线索,环环相扣,把他引向一种谜团,让他沉迷。

(摘自《沙海二》网络版第二十八章:黎簇的父亲)


捋一捋:

解雨臣同款“奇怪的匕首”钥匙链+黑瞎子同款“酒店的钥匙”

=黎簇收到的小花寄来的第一个包裹


实体书还给配了个图,我拍下来给大家康康:

null

特地提到这个“奇怪的匕首”钥匙坠,果然又跟“解老板脖子上的湿疹”一样,直接删掉对剧情和细节一点影响都没有,但xl就是特别写出来了!

(磊怎么就是喜欢这种隔好几年悄悄摸一个夫夫对称文学出来,如果一个人出场没有另一个人的痕迹他就很不开心)

而且跟上次“黑色的夹克”一样,全系列唯二在这两人身上撞衫,那我就要再多想了!(磊你行

我顺便合理怀疑,黎簇识破了视频前半段出现的他父亲是别人易容的,跟后半段拼接成的,而黑瞎子在拍摄中“往手机那里看了一眼”,导致手机收下去黑屏一段时间,才让两段视频合理拼接在一起。那么我觉得这个U盘内容就是黑瞎子搞出来,然后小花这边加工一下,最后寄给黎簇顺利把他骗上火车,再把他扔出去【。

夫夫搭配,干活不累【。



三、蝴蝶刀

小花没有减速,径直走向他们,蝴蝶刀在手里打了一个圈儿

……

他跃了起来,踩着一边空的硬座翻身想从硬座上沿的空间跃过封堵。但是对方的速度更快,他迎面看到了对方猫腰绕过他的蝴蝶刀,同时手指卡向他的锁骨。

车厢里惊叫起来,解雨臣瞬间被卡住了关节,反身被锁住。几乎是同时,他抖脱了自己的肩关节,以一个无法理解的角度反身肘击回去。

对方不得不脱手,解雨臣抽回脱臼的手,蝴蝶刀在手中打转变成反手刺了出去

(摘自《沙海二》网络版第三十六章:解雨臣的计划)


关于蝴蝶刀的糖,主要有四个(居然有这么多)


1、一脉相承的坏习惯


我一边抽出冲锋衣连帽的松紧带,把打火机绑在喷漆罐前面,一边跺脚,一边反手抽出白狗腿,在手里打了转儿

瞎子每次教我用刀,都有这个习惯,这是个坏习惯,我还是学会了。

(摘自《十年》)


小花没有减速,径直走向他们,蝴蝶刀在手里打了一个圈儿


合理怀疑小花的蝴蝶刀是黑瞎子教的,证据x1


2、深得真传的痕迹


黑瞎子说,习惯武器必须像习惯自己的手一样,如果突然某一天,你的刀不见了,你会立即发现。而且,任何使用刀的场合,都必须用这把刀来进行,不论是削苹果还是切菜,你可以借此了解这把刀不同的一些方面。

最后要做到的事情是,你手里拿着这把刀的时候,不会有任何割到自己的恐惧。就好像肉摊上的大娘,举起砍刀砍排骨的时候,另一只手一定扶在案板的肉上,砍刀一刀一刀贴着手指砍下去,她完全不会害怕。

因为这把刀是她一部分

(摘自《十年》)


我首先怀疑,齐先生这个熟练的教法,已经自成一派颇有教学经验的样子,根本不像第一次教跟自己不是一个路子的人(暴力派)用刀的样子。


另外这个描述,好像在吴邪的嘴巴里有点耳熟?

请看:

小花从包里掏出他的棍棍,拧成一根长棍,顺手把四周碍眼不走的一些蚰蜒挑走。

这根棍他都可以当筷子用,在他手里做什么都可以。

(摘自《十年》)


完全是深得真传的亚子,合理怀疑小花的蝴蝶刀是黑瞎子教的,证据x2


3、削苹果


黑瞎子说,习惯武器必须像习惯自己的手一样,如果突然某一天,你的刀不见了,你会立即发现。而且,任何使用刀的场合,都必须用这把刀来进行,不论是削苹果还是切菜,你可以借此了解这把刀不同的一些方面。

(摘自《十年》)


屠癫拿出一个苹果给解雨臣开始削起来。

……

屠癫把苹果自己吃了,解语臣以为他会给自己吃,但屠癫很快就吃完了。

(摘自《千面》)


是谁,给解雨臣同学养成了削了苹果一定会给自己吃的良好习惯。

削苹果,切菜,我猜测一下,黑瞎子师傅这个教学方法,是从解雨臣同学和自己身上实践得来的吧【。


合理怀疑小花的蝴蝶刀是黑瞎子教的,证据x3


4、手术刀

null

划重点:蝴蝶刀(危急时可做手术刀)


已知1:解雨臣同学连猪都动不了手,但特地标注了他的蝴蝶刀可以当做手术刀用

已知2:整本书里只有一个男人做过手术,并且他还是个学解剖的

黑眼镜穿着白大褂,对吴邪的鼻子进行消毒,“不会,不过,为了能让你感受得更加清晰,我会对你的鼻子做一个小手术。你会丧失嗅觉,我不知道能不能恢复。”

……

黑眼镜取出手术刀,这是个地下的临时诊所,平时是用来割双眼皮的,这次的手术,恐怕是这里会进行的最大的手术了。

(摘自《沙海二》网络版第六十九章:虚惊一场)


求:这把刀是谁选的???


合理怀疑小花的蝴蝶刀不仅是黑瞎子教的还是他给人挑的,还夹带私货,证据x4


以及:

世界前十蝴蝶刀生产厂商,其中一家是德国的。

经典老电影《海扁王》里面,父亲送给暴力小萝莉的生日礼物就是蝴蝶刀,小萝莉开心的要命。(我为什么又想到三叔那个瞎子模仿人际关系的理论了


总而言之,解雨臣小朋友的三把贴身武器,一把传自少年时唯一的亲人,其他两把都跟另一个男人沾亲带故的呢【。



评论(77)
热度(1344)
  1. 共10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姬八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