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常在这边,常在微博@八取取取不出来//极度不希望在我评论里语c会拉黑

【汇总】解雨臣相关原著人设


解雨臣,一个擅长建筑学、物理学、风水学、密码学、人体学、侦查学、医学、缩骨、易容、唱戏、插花、画画、驾驶,双商超高、冰雪聪明、能言善道、记忆力惊人,拥有领导能力和表演天赋,运筹帷幄之中,极其擅长承担、处理风险,冒进斡旋,身手灵活、敏捷、柔韧,耐力强、体力好,爆发力强,飞檐走壁如履平地的普通总裁。

小时候是清爽可爱得犹如从招贴画里走出来的小女孩,长大后是普遍好看的解家人中最好看的,精瘦有力、气度惊人、凭脸打折,美感与俊秀杂糅,老天塞饭的代表。擅长换位思考,尊重他人意愿、体贴,做事果断干脆、周全谨慎。

前半生充斥着流血和折磨,后半生是劳碌和麻木,一块用苦难成就、即将被击穿的原石。


对应→ 【汇总】黑瞎子相关原著人设 


这是一个完整的目录

 ——————


小花的出现很突然,对我来说很突然。就那么一开始的几行字,这个人物就再也刹不住了。我想把他写成一个配角已经不可能了,他就一路在我的书里面朝牛B狂奔而去。

小花,更像是一个童年的一种玩伴。但是他比你承受的更多,他在你前面走,你在他后面看着他走。然后你看到小花的同时,看到你自己,因为你们的生活经历是多么的相似。

小花在各种压力当中承受的很多他自己不愿意承受的东西,做出了很多他不愿意做出的选择。然后你在走他同样一条路的时候,你是可怜他的,觉得他很可怜,同时小花又是无比强大的,他很强大。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感情,我觉得这种感情真的很难形容。

(摘自南派三叔访谈)


——————

【目录】

 

一、基本信息

(一)姓名

(二)外号

(三)年龄

(四)生日,星座

(五)身高,血型

 

二、身份

(一)老九门解家当家

(二)北京瑞恩一罗恰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

(三)北京第一个藏宝俱乐部会长

 

三、经历

(一)年少时住在军区大院里

(二)经常被委托处理一些棘手的货物

(三)查了很多凶险诡谲的事情

(四)阅人无数

(五)为了一个朋友买了一百多只羊

(六)一直背负巨大的压力

(七)下雨天,流血的天气

(八)带着重伤处理家族纠纷

(九)半夜让自己心脏痛醒的噩梦

(十)整个人生都是他所不愿意经历的

(十一)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特别恶劣的环境当中

(十二)苦难成就他

 

四、外貌

(一)相貌

1、清爽可爱得犹如从招贴画里走出来的小女孩(5、6岁)

2、长发飘逸(9岁至12岁)

3、面相嫩(23岁)

4、不会缺人(26岁)

5、凭脸打折(26岁)

6、赢得全场女性偏爱(26岁)

7、如果不能唱戏会让很多女孩子伤心(26岁)

8、让人脸红(34岁)

9、明星特写(34岁)

10、普遍好看的解家人(34岁)

11、不用靠近,只要能远远看着就能被优待(34岁)

12、不太适合长胡子的脸,极为好看(37岁)

13、年轻(38岁)

14、低调普通的衣服都挡不住的显眼(?岁)

(二)身材

1、身段好(26岁)

2、体重很轻(26岁)

3、血气不足(26岁)

4、精瘦但是有力的肌肉(26岁)

5、身材非常瘦,没有非常明显的肌肉,有种特殊的美感(26岁)

(三)气质

1、让人感觉缓和舒适的天然亲和力(34岁)

2、受过非常严格的形体动作训练,显得非常干练有自制力(34岁)

3、气度惊人(35岁)

4、把粉色硬生生穿出了杀气(?岁)

 

五、性格

(一)尊重女性

(二)对人体贴

(三)做事周全

(四)爱护小动物

(五)内心善良

(六)擅长换位思考

(七)公事公办,不分性别

(八)有强迫症

(九)有洁癖

(十)绝对理智

(十一)果断干脆

(十二)谨慎,注意细节

(十三)波澜不惊

(十四)打钱格外干脆

(十五)不喜欢长篇大论

 

六、装备

(一)眼部

1、墨镜

(二)上装

1、黑色西装

2、皮衣

3、粉红衬衫

4、T恤

(三)下装

1、牛仔裤和帆布鞋

(四)武器

1、奇怪的匕首

2、蝴蝶刀

3、棍子

4、枪

5、四节甩棍

(五)其他

1、手表

2、翻盖手机

3、钱包

4、名片

5、医药包

6、绳子

7、U盘

 

七、喜好

(一)生活

1、会抽烟但并不上瘾

2、玩手机

3、喜欢去咖啡店

4、喜欢高处

5、喜欢睡在让人有安全感的狭窄地方

6、喜欢听雨声

7、喜欢轻松的事物

8、看漫画,看书,手机贴膜,俄罗斯方块,贪吃蛇

(二)饮食

1、泡面

2、酒

3、食物口味偏重

4、不吃小龙虾

5、不吃蒜

6、喜欢吃松茸、豌豆黄

(三)恶趣味

1、讲冷笑话

2、看好戏

3、自问自答

(四)小习惯

1、咬下嘴唇

(五)其他

1、收集老建筑

2、用手机交流、留情报

 

八、能力、知识领域

(一)建筑学

(二)物理学

(三)风水学

(四)密码学

(五)人体学

1、关节

(六)侦查学

(七)医学

(八)领导能力

(九)运筹帷幄

(十)承担、处理风险,冒进斡旋

(十一)双商超高

1、冰雪聪明

2、能言善道

3、记忆力过人

(十二)表演天赋

(十三)缩骨、易容、变声

(十四)戏曲

1、花鼓戏、花灯戏、湘剧

2、京剧

3、昆曲

4、花旦、青衣

(十五)生活技能

1、不会烹饪

2、泡茶、泡咖啡

3、插花,画画

4、驾驶

(十六)技术性游戏

(十七)冷知识

1、伪智慧现象

2、墓葬文化

(十八)语言

1、英文

 

九、身手

(一)灵活

(二)敏捷

(三)柔韧

(四)耐力强

(五)练家子

(六)体力很好

(七)爆发力强

(八)肌肉灵活

(九)关节极松

(十)飞檐走壁

(十一)绳子功夫

 

十、资产

(一)古董生意

(二)豪车

1、典当

2、军车

3、车库里十几辆车

(三)解家仓库

1、价值不菲的古刀

2、价值三百亿的古董文物

3、天津老宅(巨大的库房)

(四)各大盘口

(五)北京第一个藏宝俱乐部

(六)嵌套四合院

1、电梯、地下通道、院子、露天温泉池

(七)北京瑞恩一罗恰德拍卖有限公司

(八)私房钱

 

十一、思想

(一)嫌麻烦

(二)自我厌恶

(三)克服恐惧

(四)及时行乐

(五)做事要严谨

(六)厌恶推脱责任

(七)不做多余的事

(八)对女性宽容体贴

(九)做事一定会留后手

(十)能杀人但不能杀猪

(十一)坦然接受自己的死亡

(十二)钱财官位都是过眼云烟

(十三)说真心话前要评估风险

(十四)不是很在意老九门的事情

(十五)玩弄人性只会有悲惨结局

(十六)如果不能解开,就把它拆开

(十七)选择粉红色中和身上的戾气

(十八)不是不怕鬼,但更不愿意接近人心

(十九)藏宝于民,用信仰建立起商业帝国

(二十)不会沉迷寻找真相,只当是一个消遣

(二十一)就算损失惨重,也要将计划执行下去

(二十二)其实心里更希望能放弃家族选择自由

(二十三)各自珍重,谁把谁留下是约定俗成的事情

(二十四)本身感情就不多,仅剩的只够用在少数人身上

(二十五)有些事情如果结局都是一样的,宁可省去等待的过程

(二十六)对于缺乏严谨、毫不在意规则的地方会让他感觉安全

(二十七)为了能够心安理得地拋弃其他人,不能和任何人成为朋友

(二十八)不可能真正单纯地只是因为自己的性格,而热衷一件事情

(二十九)不会为自己的死亡怪罪任何人。也不会为别人的死亡怪罪自己

 

十二、语录

 

十三、其他

(一)情绪

(二)印象

(三)亲戚

(四)湿疹和朋友的调料

(五)电话永远不通,短信永远不回

(六)出场即战损

(七)因常常住院,与苹果结缘

(八)关于小花的景物描写

(九)语死早

(十)可可爱爱没有脑袋

(十一)如果主角是小花——全剧终

(十二)解雨臣师傅

(十三)原来多惨的人都是可以笑的

(十四)不谈布局设计反而不知道和吴邪聊什么

(十五)每年清明上坟的时候会给二月红唱上一段戏

 ——————

 

一、基本信息

 

(一)姓名

解雨臣(真名)、解语花(艺名)

我发现他身份证上的名字叫解雨臣,就奇怪他怎么有两个名字,他道,解语花是艺名。古时候的规矩,出来混,不能用真名,因为戏子是个很低贱的行业,免得连累父母名声,另外,别人不会接受唱花旦的人真名其实叫狗蛋之类的,解语花是他学唱戏的时候师傅给他的名字,可惜,这名字很霸道,现在他的本名就快被人忘了。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四章)

 

(二)外号

(详见 【整理】解雨臣的外号及称呼 )

花儿爷、黑灯笼等

 

(三)年龄

千面23岁,盗笔本传26岁

沙海35岁,重启38岁

今年42岁

 

(四)生日,星座

1978年10月3日,天秤座

 

(五)身高,血型

179-180cm,A型 

 

 

二、身份

 

(一)老九门解家当家

粉红衬衫走到我面前,道:“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解语花,是现在九门解家的当家。”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一章)

 

(二)北京瑞恩一罗恰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以为会是一张特制的名片,没有想到,却是一张普通的名片,上面写着:

解雨臣 董事长

北京瑞恩一罗恰德拍卖有限公司

(摘自《沙海贰》第九章)

 

(三)北京第一个藏宝俱乐部会长

解雨臣也是藏宝于民这个概念的开创者,他不信任现有体制的文物保护制度,宁愿把这些国宝散布于民间。北京第一个藏宝俱乐部使用基金形式管理,也是解雨臣创立。

(摘自《沙海贰》第五十章)

 

 

三、经历

 

(一)年少时住在军区大院里

“……我因为之前住在军区大院,霍奶奶算是红色家属,事情就传到了我们当时住的那个院子里。”解雨臣道。

(摘自《沙海叁》第一章)

 

(二)经常被委托处理一些棘手的货物

解雨臣有一些这方面的经验,他经常被委托处理一些棘手的货物。

(摘自《千面》第十八章)

 

(三)查了很多凶险诡谲的事情

解雨臣曾经遇到过一幢楼连续三十年不停的整层整层的死人,最后发现有人在楼的承重柱内,埋了放射性金属块,最后查明是物理所的管理员报复社会。

(摘自《千面》第十八章)

查了那么多凶险诡谲的事情,竟然没有一件危害超过自己,实在是太悲哀了。

(摘自《千面》第十八章)

 

(四)阅人无数

解雨臣阅人无数,他看着潘播达离开时候的表情,就知道他会答应的。

(摘自《千面》第二十三章)

我知道他们说的有理,只好焦虑地坐下。小花指了指外面:“我们出去商榷。对于这群新伙计,如果我们在帐篷里自己商榷,他们心里会起疑的,”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六章)

 

(五)为了一个朋友买了一百多只羊

“每个羌民家里,都有一个锅庄,看起来就是一个三脚架,他们叫它希米,希米上挂了一个铁锅,下面是篝火,那是万年火,永世不熄,几万年前他们的火神给他们的火种所蔓延开来的火,所以,那火是很神圣的,我以前有的朋友,往火堆里吐了口痰,然后……”小花一边刷牙一边道,“我买了一百多只羊才把他带出来。”

“你以前来过这里?”我有点奇怪。

他朝我笑笑:“说来话长,那是我自己的一些事情,你不会想知道的。”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二五章)

 

(六)一直背负巨大的压力

“我要是离开北京,我们两家可能会打起来,给第三方机会。北京的圈子太乱了,琉璃孙被你们一闹,也盯着我们讨说法。新月饭店的人更是麻烦。”小花道,“你们的屁股一直没擦干净,霍家一内乱,前债后债必须一起还。”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四章)

小花说着看了看天,“今晚要下雨,流血的天气。”

我看着他。意外道:“这么可怕的话,你说得倒一点也没压力,能不这么干吗?”

小花笑了笑:“刚才那句话,是我爷爷说的,我妈又转述给我听的。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才十七岁。”说着他叹了口气,“压力这种东西,说着说着,就没了。”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章)

“原来你之前面对的,是这样一个东西。”霍秀秀的手在发抖,她能真正感觉到,解雨臣单薄的身体,在这个院子里,和永远离开之后,这个世界分量的差别。

这么多年了,他一个人,背靠着时刻会吞噬掉他们的庞然大物,谈笑风生的在这里喝茶,插花,练戏,画画。

(摘自《沙海贰》第四十九章)

不久之前,解雨臣坐在她面前,和她说道:“要把水搅浑,需要把最大的价值,交给一个绝对的弱者,然后再把她丢进豺狼虎豹的丛林里。那个时候,你必然看到所有人的真面目。”

当年如来佛祖就是这么教导唐僧的,当然,齐天大圣总是要有的。(曾经八岁的小花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悟空的唐僧,多年后他用如来佛的身份告诉了秀秀这个道理)

(摘自《沙海贰》第五十章)

 

(七)下雨天,流血的天气

我看到小花和潘子躺在我房间里的沙发上,两个人身上全是血迹,都睡得很熟我看了看窗外明媚的阳光,就知道一切都已经结束了。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章)

 

(八)带着重伤处理家族纠纷

他的伤势很严重,回去之后在协和待了一段时间,便转去美国进行治疗,大概两个月后才从美国回来。回国后没几天,我接到了他的一封邮件,在邮件里他和我说了他的大概情况.

霍老太太的葬礼,他并没有参加。霍家按照霍老太太的指示,由秀秀接班,秀秀以个人的力量,很难平衡家族里的各种纠纷。小花断掉了和霍家的所有生意,勉强压住了局面。各路的牛鬼蛇神肯定还有各种表演,只是霍老太太的那封家书,决定了一切都只能在水面下进行了。

以后的日子相当地难走,但是小花说比起他小时候,已经是很好的局面了。

(摘自《盗墓笔记捌·下》第二十三章)

 

(九)半夜让自己心脏痛醒的噩梦

不过他没有阻止吴邪,因为没有选择,他自己也没有选择,他心中的斑点(巨大浓烈的仇)是否存在,他自己心里清楚。

从童年开始的阴影,他保护了多少人,牺牲了多少人应该得到的东西,做了多少半夜让自己心脏痛醒的噩梦。

他会支持这个计划,即使自己即将要做的事情,让他自己都害怕。

(摘自《沙海贰》第三十六章)

 

(十)整个人生都是他所不愿意经历的

小花听了之后很感慨,他似乎对这一切的谜团也有了一些厌烦,他对我说他一般都不会产生这样的情绪,对他来说,他自己的整个人生都是他所不愿意经历的,从小时候接管整个家族,参与整个斗争,各种各样恶心的事情他都已经经历过了。他已经不会去厌烦某种生活方式了,如今却再有这样的情绪,可见事情的严重程度。

(摘自《藏海花壹》第五章)

Q:盗墓笔记里边就秀秀一个女的没死,其他女的都死了……

A:我手下留情了。因为我觉得小花太可怜了,如果秀秀死了的话,小花就太可怜了,所以最后还是没有让秀秀死。潘子的死我觉得他自己能承受,吴邪、小哥他们也能承受,他们都是很坚强的人,但是小花的话是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了,他已经到了快被击穿的时候,如果再把秀秀写死,那他活着也没什么意思了,他的人生已经到了那种状态

(摘自2014年9月9日  杭州见面会访谈)

 

(十一)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特别恶劣的环境当中

解家对于珠宝的鉴赏能力是相当高的,但显然小花对于这方面并不是特别的熟悉,他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特别恶劣的环境当中,他的主要精力不在于学习如何分辨古董,这是家族中有特别专门的人才才能够控制的。

(摘自《藏海花壹》第五章)

 

(十二)苦难成就他

Q:希望瞎子最后能快乐点,毕竟他的童年很让人心疼…也希望小花最后能快乐点,不要再有太多的压力,快乐的毫无牵挂的唱戏

A:这些苦难都成就了现在的他们,所以他们应该能承受的

(摘自2016年8月16日  FACEBOOK访谈)

 

 

四、外貌

(详见  【整理】人间绝色:吴山四美(外貌描写合集)

 

 

五、性格

(详见  【整理】解雨臣的性格分析

 

 

六、装备

 

(一)眼部

1、墨镜

来到另外一个房间,房间的桌子上摆着三十几种手机,全部都是同一种号码,他挑了一只最薄的。另一边排着一排墨镜。他挑了一副褐色的,给自己戴上。

(摘自《解语花的一天》)

 

(二)上装

1、黑色西装

这人一身黑色的西装,里面是粉色的衬衫,没有打领带,非常的休闲。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章)

我看到另一边小花穿着西装和他标志性的粉红色衬衫,一边发着短信一边走到我面前。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三章)

 

2、皮衣

就在这个时候,车厢的门被人打开了,一个穿着皮衣的人走了进来,把自己的行李往中间的桌子上一扔。就对他们四个人喊道:“都到齐了?人数比我相像的多嘛。”

所有人被这个人吓了一跳,黎簇抬头,看到解雨臣正脱掉自己的外衣,站到了黎簇的床边。

(摘自《沙海贰》第三十三章)

火车晃动着通过了铁路桥,他看了看手机,把最后一个短信也发了出去。然后往后一甩把手机丢出窗外。披上皮衣就靠到了桌子上。

(摘自《沙海贰》第三十六章)

小花就从门外进来,穿着黑色的皮夹克,提着两瓶葡萄酒。

(摘自《十年》第二章)

 

3、粉红衬衫

别墅的主人穿着一件粉红的衬衫。

(摘自《千面》第一章)

这人一身黑色的西装,里面是粉色的衬衫,没有打领带,非常的休闲。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章)

我看到另一边小花穿着西装和他标志性的粉红色衬衫,一边发着短信一边走到我面前。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三章)

 

4、T恤

这个时候我发现他今天穿的是黑色的T恤,上面已经全是灰尘。

(摘自《七指》第四章)

不到小花说的时间,他就到了,难得的没有穿粉红色的衬衫,穿了一身灰色的T恤,只在手上有一枚舒俱来的粉色戒指。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百零二章)

他走到其中一个90度的区域,衣柜门自动打开,里面全部都是同一种款式的长袖体恤。

(摘自《解语花的一天》)

 

(三)下装

1、牛仔裤和帆布鞋

他挑了一件黑色的,穿上牛仔裤和帆布鞋,把匕首卡进自己后腰的皮带上,在镜子前站了站。 

还是太显眼了。

(摘自《解语花的一天》)

 

(四)武器

(详见  【考(磕)据(糖)】解雨臣先生的三种武器

1、奇怪的匕首

他一个踉跄,没有倒地,同时我忽然看到他从袖子里翻出一把奇怪的匕首来,似乎是古董,反手握着就迅速朝闷油瓶的方向冲去。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章)

 

2、蝴蝶刀

然而他们错了,解雨臣的袖子里滑出蝴蝶刀,刚才最后一个短信,发到了所有解家体系的盘口。

……

小花没有减速,径直走向他们,蝴蝶刀在手里打了一个圈儿。

(摘自《沙海贰》第三十六章)

 

3、棍子

他从包裹堆里抽出两根手臂长的棍子,不知道是什么材料,接了起釆。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九章)

小花从包里掏出他的棍棍,拧成一根长棍,顺手把四周碍眼不走的一些蚰蜒挑走。这根棍他都可以当筷子用,在他手里做什么都可以。

(摘自《十年》第十二章)

 

4、枪

“怎么那么多猴子!”胖子大怒:“你们在搞什么?阿花你的孙悟空扮相被识破了吗?”

“滚蛋!枪!”小花爆喝,胖子转身把身上的“国产”AK47抛给小花。

胖子单手需要扒着洞壁,小花双腿卡在两边可以双手持枪,几个点射,把入口附近的口中猴直接打成碎片。

(摘自《十年》第十八章)

 

5、四节甩棍

小花甩出四节头的甩棍,上去直接把盖在那东西上的白布挑飞了。

(摘自《七指》第二章)

 

(五)其他

1、手表

解老板看了看手表,也不去拦他,他讲的时候很平静,不像是开玩笑的。

(摘自《千面》第一章)

 

2、翻盖手机

他坐到院子里的躺椅上,带上耳机,拨通了电话。对面的人接电话的时候,同时传来了开啤酒的声音。

(摘自《千面》第六章)

我仔细地看着,就看到粉红衬衫在我们对面左边一点的一个包厢内,似乎就他一个人,正在玩着手机。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八章)

我看到他的手机屏幕上有一条还未发出的短信,他用这个作为写字板。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五章)

小花啪一声合上了手机,“我们已经走不了了。”

(摘自《七指》第五章)

所有人都看着他们,在他们面前,为首的年轻人泡了一壶茶,正在玩自己的手机。

“还有牛奶吗?”黎簇问了一句。啪,对方把手机一甩翻盖盖上:“长话短说,你们是什么人?”

(摘自《沙海贰》第九章)

但一看,我就发现那是小花常用的那种手机。接过来翻开盖一看,里面打出一条短信。

(摘自《藏海花壹》第六章)

 

3、钱包

屠癫从口袋里掏出一只损坏的钱包,是解雨臣的,递给他。“你钱包在车里找到了,这么多年了,钱包里还是没人的照片。只有一张风景照。你拍的这张风景照片到底是哪里,为什么一直带着。”

(摘自《千面》第三十二章)

 

4、名片

他立即摆手:“等等,等等!”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名片,递给我们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十三章)

对方递来了一张名片。黎簇接过名片,觉得太古怪了,现在的黑社会真的都完全不怕报警啊,还给我名片!

……

自己则坐在一边,看对方给他的名片。他以为会是一张特制的名片,没有想到,却是一张普通的名片,上面写着:

解雨臣 董事长

北京瑞恩一罗恰德拍卖有限公司

(摘自《沙海贰》第九章)

 

5、医药包

就从自己随身的小袋子里拿出一只哨子大小的紫砂瓶来,拔掉塞子,把里面的东西涂到自己的手上,那是一种黑色的粉末,即使隔着防毒面具,我也立即就闻到一股中药的味道。“这是用来吸汗的中药和炭灰,也能提神。”他道,“我要爬过去。”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他看了看四周:“应该还在,我随身带的草药,全部撒在四周,这里应该安全。”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6、绳子

说着就见他从装备包里抽出一捆绳子,一边交给我,让我抓住,自己把另一端套在脖子上。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7、U盘

黎簇再看那钥匙,看到钥匙后面挂着的钥匙链有点奇怪,是个奇怪的原型匕首的样子,他摆弄了一下,发现钥匙的挂坠竟然是一个U盘。

(摘自《沙海贰》第二十七章)

 

8、粉色舒俱来戒指

(详见 【考(磕)据(糖)】关于粉色舒俱来戒指的合理推测

不到小花说的时间,他就到了,难得的没有穿粉红色的衬衫,穿了一身灰色的T恤,只在手上有一枚舒俱来的粉色戒指。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百零二章)

 

 

七、喜好

 

(一)生活

1、会抽烟但并不上瘾

车里一点烟味也没有,烟灰缸里也没有烟,这哥们肯定不抽,自己也不好意思抽。解雨臣把窗户打开了,车速放慢。“想抽就抽吧。吓够呛,舒缓一下。”

(摘自《千面》第四章)

他从月台一路出去,吐着白气来到站台的小卖部,买了一包烟。坐着三轮车去了镇上。

(摘自《沙海贰》第四十九章)

小花插着口袋站在我的身边,看着路灯下的青石板路。里面打麻将很多人抽烟,他出来松快一下。

……

我递了根烟过去,小花第n次拒绝了我。

(摘自《钓王》第九章)

解雨臣翻了翻他躺椅边的茶几,上面是一盒雪茄。他拿起一根闻了闻,放了回去。

他会抽烟,但是并不上瘾。

(摘自《解语花的一天》)

 

2、玩手机

我仔细地看着,就看到粉红衬衫在我们对面左边一点的一个包厢内,似乎就他一个人,正在玩着手机。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八章)

又指了指粉红衬衫,“这小子也厉害,一直玩手机,连头也没抬过,就在休息前最后一下铃是他摇的,看样子志在必得,连竞价的力气都不想出。”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十一章)

小花的定力十分之好,要么就是玩手机游戏,要么就是呆呆地看着远处的雪山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四章)

他靠在洞壁上玩他的手机,听我忽然问起来,露出一个挺抱歉的表情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所有人都看着他们,在他们面前,为首的年轻人泡了一壶茶,正在玩自己的手机。

“还有牛奶吗?”黎簇问了一句。啪,对方把手机一甩翻盖盖上:“长话短说,你们是什么人?”

(摘自《沙海贰》第九章)

Q:三叔,小花最爱玩的手机游戏是什么啊,俄罗斯方块还是找你妹

A:俄罗斯,锻炼手指的速度,便于用手机操作全局

(摘自2013年8月19日  三叔微信访谈)

 

3、喜欢去咖啡店

他在闲暇的午后,经常到这样的地方,这里让他感觉安全,因为这里的布置和一切缺乏严谨,对于规则毫不在意。比起那种真正的喝咖啡的地方,他宁愿去面对这里这些呆呆的大妞。

(摘自《沙海叁》第一章)

9点半,他来到了自己的拍卖行楼下的咖啡馆,秘书等在门口,把一些文件递给他,他仔细的看完,签完。10点半,喝了一杯咖啡之后。

(摘自《解语花的一天》)

 

4、喜欢高处

月亮开始露出云层,山谷被照得凉亮白,小花喜欢高处,在我上面的树丫上靠着,翻了翻手机,应该是没有信号。他沮丧的抬头从菟丝子帐下看月空。

(摘自《十年》第十章)

 

5、喜欢睡在让人有安全感的狭窄地方

这一天,他睡在阁楼的小床上,这里最狭窄,让人有安全感。

(摘自《解语花的一天》)

 

6、喜欢听雨声

昨晚下雨,他喜欢听雨的声音,这里也是听雨声最好的地方。

 (摘自《解语花的一天》)

 

7、喜欢轻松的事物

放下手机,摘下墨镜,回到了自己的院子里,温泉池开始放水,他换掉了衣服,一个人在露天的温泉里泡着吃了点水果当晚餐。

(摘自《解语花的一天》)

Q:今天小短篇说花儿爷看史努比漫画也就是说花儿爷喜欢史努比?

A:喜欢轻松的事物

(摘自2013年8月26日  沙海吧微访谈)

 

8、看漫画,看书,手机贴膜,俄罗斯方块,贪吃蛇

Q:想问问盗笔的大家平常的休闲嗜好是什么,特别是黑眼镜

A:黑眼镜,烧烤啊,裸体擦地啊,做饭啊,种奇怪的植物,国际象棋,小提琴;小花,看漫画,看书,手机贴膜,俄罗斯方块,贪吃蛇。其他两位书里写很多了

(摘自2014年9月18日  FACEBOOK访谈)

 

(二)饮食

1、泡面

出前一丁。

看了看其他的袋子,都是泡面。

(摘自《千面》第二章)

 

2、酒

他喝了一口烧酒,就道:“如果你没法把一个魔方还原,最简单的方法是什么?”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九章)

小花坐倒在地上,拧开酒瓶喝了几口:“枉费我们搞了这么久,这答案看上去倒是出奇的简单。”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小花喝着酒,靠在悬崖上。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也不是没有,人家是艺高人胆大。”小花喝了一口啤酒,看着一个地方指了一下。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三章)

“完全失明。”小花喝了一口酒:“就算不是完全失明,对于他又有什么区别?你们都在各地,北京就我一个人,我的事情又多,我们得合计合计这个事情。”小花看了我一眼:“之前为了帮你,他仇家很多。真看不见了,活不过一个月。”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百零七章)

 

3、食物口味偏重

 小花和秀秀口重,这里的腊排骨白汤煮蛋应该不错。

(摘自《钓王》第七章)

 

4、不吃小龙虾

小花佯装先走了,等我,闷油瓶和胖子在小龙虾店坐下来,他才回来。闷油瓶和小花都不吃这种东西,吃点黄瓜了事。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百零七章)

 

5、不吃蒜

小花给胖子掰了几瓣蒜,他嫌胖子自己动手把整个蒜头都捏一手手油,自己却不吃。

我说你都多久没唱戏了,在北京冬天不吃点蒜和饺子,哪像个土著。

(摘自《小花的年会》)

 

6、喜欢吃松茸、豌豆黄

(出自南派泛娱官方周边特典册子)

 

(三)恶趣味

1、讲冷笑话

这时,他就回头看了看我,表情很奇怪。

“怎么了?”我咬牙道。

他道:“不好意思,我不小心把你血管挑断了。”

……

他忽然缓缓地笑了,笑得很含蓄,很无奈,我更加的莫名其妙,他才道:“这是一个玩笑。”

“玩笑?”

他失笑,拍了拍我,递给我水壶,让我自己洗一下伤口,对我道:“你的人生一定很枯燥。”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三章)

“那我可帮不了你什么了,你总不希望我在这里帮你念经。”

“等我出事了再念吧,现在你可以唱个小曲缓解一下我的紧张。”他缓缓道。

这种笑话一点也不好笑,反而能让我感觉到他内心深处还是在担心着。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1896528 02200059

“这是什么?”我就问小花。

“这不是你的遗言吗?”小花问,“我以为是你的卡号和密码。”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三章)

它变得非常细小,只能通过一只手,里面虽然深不见底,但绝对不可能通过一个人。

小花比画了一下,就失笑,问我道:“你以前是一只蟑螂?”

“这个玩笑一点儿也不好笑。”我没空理他。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四章)

他皱起眉头,转头问我,“三爷,兄弟们现在退出还来得及吗?”

我对他这种奇怪的玩笑无语,他看我没什么反应,就失笑了。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七章)

 

2、看好戏

小花给我穿上铁衣,似乎是感觉很有意思,拍得我的铁衣梆梆响,在他的鼓励声中我走进洞里,就感觉这家伙骨子里其实和胖子一样不靠谱。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五章)

小花站了起来:“总之,好戏在后头。”他看着那些墙壁上的洞,百无聊赖地用手电照着,“等他们把东西弄出来,才是真正好玩的时候。”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我心中暗骂,他妈的,你特地设计,就是来看我出这个洋相的吗?一边正了正形,跟着他们上了车。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四章)

 

3、自问自答

粉红衬衫道:“这是我们找人根据样式雷的图样复原的结构图,你们可能看不懂细节,没关系,我来解释。”说着就开始为其他人做上面符号的普及。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二章)

“你以为你是这个事件的主角吗?不是,那个小男孩才是这件事件的主角,所以你非常快地完成一切对我的帮助不大。当然,如果你有这个想法,现在你也可以做一些事情。你站起来,走到窗口。”

(摘自《沙海贰》第二十一章)

 

(四)小习惯

1、咬下嘴唇

解雨臣看着猫的尸体,咬着下嘴唇。

(摘自《千面》第十八章)

就见他皱起眉头,咬了咬下唇就把手伸到那个洞里,拨弄了一下。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五)其他

1、收集老建筑

阿透记得这个老板有很多老建筑,有收集老建筑的习惯,姓谢还是姓解,她记不清楚了。

(摘自《千面》第一章)

“我只是同时又是一个收集古宅的,我姓解,叫解雨臣,你可以网上查一下我,我收集很多古建筑。”

(摘自《千面》第十七章)

 

2、用手机交流、留情报

①交流

他坐到院子里的躺椅上,带上耳机,拨通了电话。对面的人接电话的时候,同时传来了开啤酒的声音。

(摘自《千面》第六章)

黑眼镜把沙发搬到窗口,对着阿透二楼的窗户,坐到沙发上,就开始拨电话。

“相处的挺好的。”黑眼镜说道:“阿透似乎被她征服了,我看你没什么希望了。人家住对方客厅里挖人,你大老板远程遥控,诚意就不同。”

(摘自《千面》第十一章)

他立即拨通电话:“你上次把我车上死的那只猫,埋在哪儿了?”

(摘自《千面》第四十四章)

我看到另一边小花穿着西装和他标志性的粉红色衬衫,一边发着短信一边走到我面前,头也不抬地发完后,才看看对面的人说道。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三章)

就看到小花开始用手机发信息,“有意思,我想起了一件事情。”

……

“这已经不重要了。”小花不停的发着讯息:“我找人过来帮忙。”

(摘自《七指》第五章)

手机屏幕亮了起来,我看到乱码的短信又发了过来,只不过这一次不是她发的,是小花发的。

“解开她的绳子。不要解释为什么做,如果她逃跑,说明她本身就想跑,我在上面看着你,她跑不了,如果她不跑,说明她真的有消息会和你说。——解语”

(摘自《七指》第十四章)

小花进入这个空间发出的最后一条短信,应该让黑瞎子已经到位了,他负责从外面开启这个入口。他现在应该就在这个房间某面墙壁的后面。

(摘自《七指》第二十一章)

然而他们错了,解雨臣的袖子里滑出蝴蝶刀,刚才最后一个短信,发到了所有解家体系的盘口。

(摘自《沙海贰》第三十六章)

我的手机响了,拿起来,是小花的微信。北京和长沙的车队已经先开出了。

(摘自《十年》第一章)

 

②留情报

我看到他的手机屏幕上有一条还未发出的短信,他用这个作为写字板。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五章)

这么说,小花当时应该是翻开了手机。但在这个地方又没有信号,小花为什么要打开手机呢?

……

手机磨损得非常厉害,我吹掉上面的灰尘,把手机按亮,一下就看到手机屏幕上的一条待发短信。

“打开手机内存,里面有我们经历的一切。”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三十九章)

但一看,我就发现那是小花常用的那种手机。接过来翻开盖一看,里面打出一条短信,上面写着:“大金牙因为报纸广告而来,似有重要线索,我已听过一遍,真假莫辨。你也听他暂且一说,我处理完这里的事情,立来杭与你商讨。”

我合上手机,心想我靠,这小花的推荐比老痒的推荐更加让人没法拒绝。

(摘自《藏海花壹》第六章)

 

 

八、能力、知识领域

 

(一)建筑学

解雨臣说道:“这栋房子里有一部分木头是用老船的龙骨做的。盖这套房子的人,喜欢玩修旧如旧那一套东西,长条形的老木料,现在只有去南方海边买老船,拆龙骨才能找到最好的。船这种东西,是有灵性的。”

(摘自《千面》第六章)

他看着老照片上房子有一处屋檐,有龙盘的装饰。闽南那边的建筑,在屋檐飞起的那个角上的装饰,会比较夸张,龙须很多,而且会夸张往屋脊上走。在这栋别墅,那个部位,是东南亚的茅草顶用现代化的木结构做的装饰。

(摘自《千面》第十六章)

粉红衬衫道:“这是我们找人根据样式雷的图样复原的结构图,你们可能看不懂细节,没关系,我来解释。”说着就开始为其他人做上面符号的普及。

……

他指了指样式雷上的几个部分,“张家楼的第一层和第二层和剩下的几层是分离的,1、2层是在地面以上,然后,借由很深的地道,通往深埋在山体之中的剩下几层,因为工程量的关系,我相信;那几层应该是藏在那湖附近的山体里。我们就是要去找它们。”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二章)

 

(二)物理学

小花翻动地上的水泥块,道:“越挖血迹越深,水泥浸血浸得越厉害,而表面却不多,说明,血是从里面向外渗出来的。”他摸了摸那些发黑的水泥,“里面接触不到氧气,血里的铁元素没被氧化,所以颜色没有褪去。”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八章)

“站上去会踩碎的东西,躺上去却不一定会碎,只要有很多的压力点分散体重,就是灯泡我也能过去,这得要硬碰硬的功夫。”他道。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这条绳子太长了,就算拉得再紧,我们的体重也会因为力矩的原因把绳子拉成一个弧形,绳子两段打结的固定处就会承受很大的压力,我不知道爬上去之后绳子会不会中途崩断。”他看我看着绳子发呆就道,“所以我把绳子在这个房间的这一头系得很高,这样,压力会更多地集中在这一边。那样,只要有人看着,我们能在绳子断之前提前知道。”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三章)

 

(三)风水学

我示意不用管我,小花继续道:“古书上记载,有两种湖里很可能有龙,第一是深不见底、湖面太平静的,第二是无风起浪的。因为那是通着海的。其实,你们自己想想,湖面平静说明这个湖静谧,无风起浪说明湖底连通着地下河。这都是湖里有大鱼的因素,所谓的龙可能就是非常大的鱼。”

有个伙计问道:“为什么凶恶,这里风水不好吗?”

“也不是不好,一般风水讲究卧居清远,大多雄居岭上,以山脉为依托,以水脉为灵息,以求长存永固。但是,如果这座古楼真的存在,并修在了龙脊背上,断了这风水脉,那就等于一个肿瘤,”

“你是说。这条龙脉……”

“很可能已经死了。”小花道,“所以难怪张家有迁坟的习惯他们的群葬基在龙脉上敲骨吸髄,吸光了龙气就换一条。”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七章)

 

(四)密码学

我皱眉头,还是不是很明白,他就继续道:“比如说我们家里的保险箱,起码会有三位密码,才有密码的效果,而一个密码位会有零到九,十种可能,那么密码的复杂性才足够。不管这铁盘是什么东西,如果它和四周浮雕的组合,是什么密码或者任何阻止别人能快速启动某个机关的措施,那么,它的可能性只有可怜的四种,三岁小孩都能轻而易举地试出来。”他顿了顿,“那么它其实是没有什么用的,比如说你的保险箱的密码只有一位数,而且,只能是一到四中的一个,它就不是保险箱,因为它完全不保险。”

小花继续道:“我们假设,当时的技术,只能做出一只密码为一位数,只有一到四的四位数字可选的锁,你如何使得这个锁有足够保险的效果?”他看着我,“知道收缩法则吗?”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八章)

 

(五)人体学

1、关节

小花对于人的关节的了解程度和神仙一样。

(摘自《藏海花贰》第二十五章)

 

(六)侦查学

小花就给我看他的匕首尖,上面是一小片指甲大小的陶片薄片,上面还粘着类似我肉的东西,头发、陶片和肉几乎是缠绕在一起。

“应该是从陶片上长了出来,不过,生长好像停止了。”他道。

“停止了,你怎么知道?”

“你自己看。”他让我看那片陶片,“虽然这些肌肉被头发缠绕住了,但是头发丝全部都长出了你的体外,并没有在你的体内生长。”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三章)

“看来把我们当自己人了。”潘子道,“裘德考他娘的也不靠谱,连个放哨的都没有。”

“也不是没有,人家是艺高人胆大。”小花喝了一口啤酒,看着一个地方指了一下。我转头看去,就看到石滩外树林中的一棵树上有一点火星,似乎有人在上面抽烟。

“就一个?”

“就一个。”小花道,“估计手里有家伙,眼神好。”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三章)

小花点头:“他们是在送葬。”

“可是,霍玲也在其中啊。”我道,“难道她是张家人吗?”

“不不不,我们从头想起,结合所有的资料。”小花道,“我们知道,那支考古队的规格很高,甚至受到了某位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八章)

我白了他一眼,抓了一把筛出来的各种松球壳,小石头,“当年伐木的路线如果能知道的话,还能缩小范围。”实在不行,只有按原路硬上,那条路我还依稀记得,不过如果是这样,现在就得出发了,因为一旦下雪,地貌会变化多端,无法分辨。

“铁路。”小花忽然说道。

我们转头看他,他道:“所有林场的伐木路线,都沿着铁路,铁道兵在前面架设铁轨,后面的建设兵团跟着伐木,所有的木头都是小火车运出来的。”

这里的小火车是指专门用来做特种运输的火车头,比正常的火车头小很多。

坎肩一声令下,这批伙计丢掉家伙就开始在草丛里找铁轨。

很快铁轨就找到了,已经生锈,下面的枕木还在,枕木下面是碎石头。也长满了杂草,但因为是碎石的关系稍微稀疏一点。

(摘自《十年》第五章)

一路走了四天,已经进入原始丛林腹地,只路过了一片明显看上去树龄不够的松树林子,小花说不可能是这儿,但是以防万一我们还是找了一圈,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之处。

“这片被砍伐过的林子离林场只有四天,是最近的一块松树林,应该是最早被砍伐的,最早的树都用来盖林场的房子了,我们从地里挖出来的朽木肯定出自比这里更深的地方。”

(摘自《十年》第六章)

 

(七)医学

他用火烤烫匕首,继续为我处理其他的伤口。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三章)

我站起来之后,小花才发现我背后的伤,他摇摇头,默默地给我包扎。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四章)

“他说什么了?”小花拿了医药包过来,问我道。

……

小花也懂一点医学方面的东西,和哑姐讨论了一些可能性。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六章)

 

(八)领导能力

小花立即打了一个呼哨:“拿铁锹!”哗啦一声,几个小伙子就扯开背包,拿出家伙冲了过来,动作非常麻利,显然被潘子训练得非常好。

这些人靠近一看就都知道是怎么冋事了。我戴着面具,身份所限,不便动手,只能在边上看着。他们在小花的指挥下,立即用铁锹和石工锤去撬开那道缝隙。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五章)

很快,小花开始作动员了,我看到他拍手让准备下地的人聚拢过去。

小花是一个很有表演天陚的人,他显然没有我的那些烦恼早在我还在享受简单生活的时候,他已经习惯了我刚才纠结的事情我看着小花聊天似的和那些人布置着。轻松得犹如一场演出前的讲戏,我有些羡慕,又有些酸楚。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七章)

我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者,很多时候畏手畏脚,遇到损失就会退缩,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全身进全身退,但是在现实中,这样的故事是不存在的。但是我又绝对做不到小花这样的觉悟,谁把谁留下,都是约定俗成的事情。

(摘自《七指》第七章)

 

(九)运筹帷幄

我忽然间非常佩服他,他在千里之外,知道了我这里的情景,并且作出了最准确的判断,他知道,不管我如何地努力,不管我如何地去找老关系,整件事情都无法挽回了,三叔在长沙的势力已经完全崩盘,变成了无数的小利益集团,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指挥他们。

唯一的办法,就是三叔回来。

但是三叔已经回不来了,那怎么办?

我们,来创造一个三叔。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六十章)

潘子不知道鱼贩带的根本不是账本,这是小花做的一个局。

也就是说,潘子只是看到他口袋里有本子,就以最快的速度抢过来给小花,小花立即谎称这是账本。其他的人一看,鱼贩嘴巴这么硬,还是带了帐本,说明他同样忌讳三叔。妈的,和之前他自己说的不一样啊。其他人立即觉得造反不靠谱,就当墙头草倒向我们,等鱼贩反应过来,所有的账本都已经交了上来,鱼贩的计策已经失败了。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八章)

小花在车上告诉我。从一开始,他就知道我这边肯定会有问题,所以在整个计划里,我这边只是一步,目的是把所有人都引到茶馆里。然后他的两个伙计在另一边待命,其中一个戴了一张三叔的人皮面具。

如果王八邱不发难,就由我这边唱大戏一直唱到完,一旦我这里出现任何问题,被人戮穿或是王八邱来硬的,他都还有一个后招儿。

潘子一倒,他就知道事情有变,已经做好了准备。果然王八邱立即来了,显然早就埋伏在四周了,小花立即给那两个手下发了信息,这才有了刚才那一幕。

我道:“这也够惊险的,老六那边的伙计要是晚几分钟发短信,我们就死了。”

小花道:“这一行靠运气没法生存。”说着让我看他的手机,上面有一条短信:“六爷,三爷带了人在我们铺子里,怎么办?”

“老六最得力的手下昨天和我唱K的时候,没发现自己的手机被掉包了。”小花道,“可惜,这种小小的伎俩,总是屡试不爽。”

我心中苦笑,不知道说什么好。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章)

这是解雨臣的私人号,解雨臣在电话里给了她几个简单的指示。

“你想见到那个人,只能按照我说的去做。”他这么说。

显然对方对一切的情况都十分了解。

(摘自《沙海贰》第二十一章)

电话里的人说道:“我在四个月之前,把一个包裹放在了那个霓虹灯的后面,你到那个饭店的二楼,打开西边第三个窗子,包裹就在窗子下面,用胶带纸粘在了墙壁上。我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你可以去看一下,那个包裹里有你下一步的整个计划。”

(摘自《沙海贰》第二十一章)

没有人想过幕后的总操盘手是吴邪,熟悉他们的人,都会觉得,在这个时代,有能力暗布迷局的人,只有解家少爷一个了。

(摘自《沙海贰》第三十七章)

小花和焦老板在土楼的斗争,就像一出大戏,小花的排局从最开始的单纯习惯防守,到最后五楼和四楼的争锋相对,写出来是一部精彩的电影。在那段时间里,两边都有大量的好手互换阵营,互摸底细,小花和那个焦老板光谈判就起码谈判了最起码四次,每次交锋,都因为土楼附近开始打雷,而出现巨大的逆转,不管小花如何的占的先机,一定会在那一天被翻盘。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百五十三章)

这里有一个非常精巧的扣子,我是后来才知道的,这一批准备封洞的队伍,都是被四楼收买的人,小花的这个计谋非常巧妙,是在对四楼秀肌肉和智力,从一开始他就认为封洞的计划是不彻底的,但是他没有想到四楼会杀死自己的内奸。这让小花对于四楼的认知有所警惕,他觉得这支队伍,这个焦老板的行为逻辑是有问题的。不能用普通的逻辑去沟通和PK。

之后,由之前的这个计谋引出,小花的后招非常厉害,小花带着自己所有的队伍,偷偷进入了那个假的入口,让五楼全部变空。引出了一个怀疑论:这个入口是不是小花故意让焦老板认为是假的,其实是真的入口。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百五十五章)

我参与过小花对汪家的总攻,几个汪家人,不可能抵御小花的战术。因为打过架的人都知道,你只要在动手之前先遮一下对方的眼睛,就可以获得一个绝对优势,这个0.5秒的优势形成的盲区,就是小花之前做的所有计策。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百五十六章)

 

(十)承担、处理风险,冒进斡旋

处理风险一直是他的强项。但他承担风险以及冒进斡旋的能力更强,后者才是别人害怕他的地方。

(摘自《千面》第四十四章)

小花道,“你以为,你真的杀得了三爷吗?”

鱼贩看着小花,就冷笑:“难不成到这个时候了,你们还能飞?”

“就算你把我们都杀了,你也杀不了三爷。”小花笑道。

“什么意思?”

“因为三爷根本不在这里。”小花道。

……

“现在王八邱倾巢出动,你们老窝有人看吗?”小花道,“三爷是什么性格的人,你们不是不知道:你们这几个月做得那么绝,他会安心来找你们要账本?”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九章)

之后小花会回北京,继续和霍家的人周旋,拖延时间,一直到潘子把队伍拉起来为止。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章)

 

(十一)双商超高

1、冰雪聪明

在解家,智慧的代表很早就固定了,屠癫要引起大人的注意,只能靠一个一个越来越恶劣的恶作剧。

(摘自《千面》第四十四章)

解雨臣脑子非常快,此时他已经把所有的可能性都过了一遍。

(摘自《千面》第四十四章)

解雨臣看着屠癫,屠癫说道:“解当家,我知道我根本瞒不住你,所以我也不想瞒你,我们打个赌吧,你赌她们善终吧,你不是聪明么,我也聪明么,我自己一个人看这个游戏没意思,所以我叫你进来。”

(摘自《千面》第四十五章)

小花给我做了一个牛X的手势,我不相信他想不到,拍了拍他。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五章)

我忽然间非常佩服他,他在千里之外,知道了我这里的情景,并且作出了最准确的判断。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六十章)

二叔不知道什么动机,他利用了三叔的消息和我的性格,利用我身边朋友对我的信任,让他们相信了听雷这件事情,并且帮我去调查。然后他利用我身边朋友对我的关心,一点一点把我剥离出这个事件,然后先杀了闷油瓶和黑瞎子,现在准备杀小花。但是小花毕竟是解家天下第一算,他没有完全得逞。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百五十七章)

小花应该是最安全的,他一定也能发现二叔的猫腻,而且他肯定比我更早能够理清,是个睁眼玩家,他的举动我要仔细研究,因为也许能反推出很多的可能性。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百八十二章)

 

2、能言善道

解雨臣用了一个假名,他有很强的沟通经验,一听这种谨慎的态度,就知道对方不太容易说实话,只是碍于领导的面子的,所以他决定先掩盖关键问题,从周边开始问起。因为周边问题往往没有那么让人敏感,但是如果你的问题够刁钻,对方就不得不使用关键信息回答你。

(摘自《千面》第十七章)

 

3、记忆力过人

所以阿透和烟烟聊天的内容,全部都是解雨臣之前听到的内容,他这个人记性太好了,这些内容,他听着十分刺耳。有时候他觉得自己如果记性不这么好该多好。

(摘自《千面》第二十一章)

解雨臣醒过来的时候,第一句话是一句车牌号。他眼睛还不能完整的睁开。

“什么?”边上的医生问。

“这是肇事车辆的车牌,出事故的时候,他应该在错误的车道,他朝我迎面撞来,我估计他不会留在现场。你可以通报交警。”

哦,医生听得一愣一愣的。

(摘自《千面》第二十二章)

 

(十二)表演天赋

“说什么呢?”霍秀秀皱起眉头,“好心给你们送被褥来,你们演什么戏给我看?”

“你刚才不是已经来过了吗?然后忽然说什么你奶奶来了,上了天窗,之后立即下到楼下,和你这几个外应会合再装作刚来的样子,这不是耍我们是什么?”我道。

霍秀秀张大嘴巴:“什么玩意儿?我来过?”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二十九章)

小花是一个很有表演天陚的人,他显然没有我的那些烦恼早在我还在享受简单生活的时候,他已经习惯了我刚才纠结的事情我看着小花聊天似的和那些人布置着。轻松得犹如一场演出前的讲戏,我有些羡慕,又有些酸楚。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七章)

小花笑了笑,表情忽然冷了下来。

和我的表情变化,是完全不同的状态,小花垂下眼睑,低含下巴,再抬起头的时候,所有的微表情都消失了。身上所有的亲和力一下全部都消失了。

小花之前的表情,不管是严厉的还是舒缓的,都带着一种天然的亲和力,让人放松警惕,感觉缓和舒适,这种亲和力一消失,整个人的感觉就翻到了反面。说起来并不是太凶悍的表情,只是不再微笑,但是眼角一垂下来,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女孩子感觉到了气氛,整个人的身体往后缩了一下。小花转过头,露出了一个俏皮的表情,意思是,你看,得这么吓唬人才行。

再转回去的时候,表情又变得非常的晦涩。

果然是演戏出生,好他妈能装,我心说。

(摘自《七指》第十三章)

 

(十三)缩骨、易容、变声

就看到那秀秀的脸色一下变了,冷目看着胖子。我以为她会狡辩一下,没想到忽然她就大叫了声:“抢!”声音竟是男人的。

……

那“秀秀”从地上爬起来,整个人忽然就以一个奇怪的姿势舒展了开来,整个人的身形顿时变大,肩膀变宽,身高也高了起来,同时撕掉了脸上的面具。

……

我看着他的奇怪状况背上直出冷汗,这样的情形我以前见过,这是缩骨。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章)

小花教给我一些技巧,目的是在去巴乃营救之前,能大致让三叔的脸和声音显得不那么突兀。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章)

 

(十四)戏曲

Q:三叔你告诉我解语花的戏唱的很好嘛?

A:必须的

(摘自2013年8月19日  盗墓笔记吧贴吧微访谈)

 

1、花鼓戏、花灯戏、湘剧

"您怎么这么厉害,什么都会唱?"云彩给小花满上自家酿的苦酒,“能教教我吗?”“你想学什么?花鼓,花灯戏,还是湘剧?”小花笑着问她。云彩就道:“我想学霸王别姬。”小花笑了,潘子在一边道:“别唱这个,不吉利不吉利。”

(摘自《他们在干什么集》)

 

2、京剧

“你一个唱花鼓的,为何还会唱京戏?”我道:“不怕二爷爬出来打你屁股吗?” “我学戏,本来就不是为了唱戏。”小花一个一个检查登山扣的接头:“京戏也是二爷教的,花鼓戏本来就是掩护,如果人人都唱成名角,那还倒什么斗,二爷是自己有天份,天作得嗓子,二爷说:戏这种东西,你唱会了,很难学别的戏种,但是你唱精了,天下的戏就是一出。”

(摘自《他们在干什么集》)

胖子唱完之后,小花起来就开始西皮流水串烧,二叔很快就被圈粉了。

(摘自《钓王》第九章)

 

3、昆曲

Q:三叔我们知道小花会唱花鼓戏,那他平时到底唱不唱京剧和昆曲?

A:当然要唱啊,不然怎么赚钱

(摘自2011年3月3日 “当悬念写作离开盗墓”微访谈)

 

4、花旦、青衣

粉红衬衫道,“我小时候长得嫩,又在跟着二爷学戏,唱花旦和青衣,很多人都分不出来,以为我是女的。”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一章)

 

(十五)生活技能

1、不会烹饪

那个解老板说这几天他都住在这里,他是自己做饭的?还挺禁欲的,不不,应该有保姆,这些应该都是保姆买的菜。看他的手应该做不了饭。

看了看其他的袋子,都是泡面。

(摘自《千面》第二章)

 

2、泡茶、泡咖啡

解老板非常娴熟的给她泡了一杯热咖啡。

(摘自《千面》第三章)

小花扬了扬茶杯,问我要不要……“然后我发现这里有茶具,想起你在下面很有兴致,于是我打算休——”

(摘自《七指》第十二章)

 

3、插花,画画

这么多年了,他一个人,背靠着时刻会吞噬掉他们的庞然大物,谈笑风生的在这里喝茶,插花,练戏,画画。

(摘自《沙海贰》第四十九章)

 

4、驾驶

解雨臣并没有走多久,他开出了厂区,就在一个路灯下停了下来。

(摘自《千面》第四章)

小花开车,我坐在前座,秀秀和潘子坐在后座。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四章)

 

(十六)技术性游戏

我发现任何技术性的东西,练到极限都是相通的。对于身体的控制能力凡人是有界限的,但是对于小哥这种人来说,体能上是个怪物。小花对于这种游戏类都非常在行。

(摘自《浴室里的男人们》)

 

(十七)冷知识

1、伪智慧现象

这个房子有生命么?解雨臣有一些这方面的经验,他经常被委托处理一些棘手的货物,知道有一种现象,叫做伪智慧现象,就是所有的外在迹象看上去,这个东西就是有生命的,但实际上,它是一种现象的集合体。在生物界包括蚂蚁和蜜蜂的群体智慧——单个蚂蚁和蜜蜂是没有智慧的,他们的智力主要体现在整个蚂蚁群和蜜蜂群处理问题的方式上,看上去整个群体有智慧,而非生物就像火场的鬼火,因为二氧化碳的干涉,火苗的行进,就像是故意绕开人类一样,神出鬼没。

(摘自《千面》第十八章)

 

2、墓葬文化

“中国墓葬文化是在不断发展的,各种精巧的机关都有非常清晰的时代特征,而且越是发达的朝代,越会出现技术上的飞跃。比如说,汉代出现的鸽子翻,在唐代就发展成连环板,辽人因为地处北寒之地,那边的古墓墓葬多用剧毒,排石,到了清代,国外的机械技术进入更是丰富了奇淫巧术的发展,甚至做出了没有声音能自己恢复原样的机关,如果能知道这里造于什么时代,大概能知道这里会有几种可能性。”小花道:“举个极端的例子,这里肯定不是现代,那么就不会有红外线这种东西需要我们担心。”

这个我也听爷爷说过,确实如此。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九章)

“这玩意应该没售后服务吧。古代的机关消息一般都用条石、铁链做驱动,都做得非常敦实,一般来说不是地震什么的不太会损害。如果有设置条通道,一定是在这些卡钉中,但是我们现在要从这么多卡钉里找出来哪些是安全的,风险太大了。”小花道,“这儿的设计者不是普通人,不会有普通人的想法。”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十八)语言

1、英文

翻过名片,他看到在名片的背后,竟然写着一个地址。这个地址用一个箭头指着,边上有一行英文,意思是:不要相信任何人,到这里去。

(摘自《沙海贰》第九章)

 

 

九、身手

 

(一)灵活

解雨臣看了看院子里的大树,是颗香樟树,他跃起单手挂在一根树枝上,翻上去,踩着树枝跳到屋脊上,来到屋顶的位置。

(摘自《千面》第十六章)

我看得呆了,四处惊呼一片,看他刚落地翻起来,又一阵惊呼,转头一看,粉红衬衫单手撑着廊台的栏杆,另一手插在口袋里,也翻了下来,拦到闷油瓶面前。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十一章点天灯)

他拿起棍子,忽然就往前方地上一撑,在狭窄的空间内犹如耍杂技一样翻了出去,接着凌空一转,脚已经踩到了一边的洞壁上。我还没反应过来,他撑在地上的棍子一下松开撤回,在空中舞出一片影花,在自己失去平衡的那一瞬间,棍子撑到他脚踩的洞壁上,把他再次弹起,用一个牛X到妖孽一样的动作顶到了洞的那一边。

我看得下巴都掉了下来,就见他如此重复,一根棍子犹如魔术棒一样,极短的时间内,他犹如一个精灵在洞壁上极快地翻转跳跃,动作行云流水,不见一点吃力,几秒钟内他就离我远去了。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九章)

他跃了起来,踩着一边空的硬座翻身想从硬座上沿的空间跃过封堵。但是对方的速度更快,他迎面看到了对方猫腰绕过他的蝴蝶刀,同时手指卡向他的锁骨。

车厢里惊叫起来,解雨臣瞬间被卡住了关节,反身被锁住。几乎是同时,他抖脱了自己的肩关节,以一个无法理解的角度反身肘击回去。

对方不得不脱手,解雨臣抽回脱臼的手,蝴蝶刀在手中打转变成反手刺了出去。

(摘自《沙海贰》第三十六章)

 

(二)敏捷

他在胸口和背后垫了块铁衣的铁皮,动了一下,就先从口子里钻了进去,他的速度很快,就见他的手电光迅速地往下,一到了最下面就暗了下来。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三)柔韧

那个“秀秀”一个人起来再次冲向闷油瓶,我爬起来从后面一下抱住他,就感觉这人软得好像没有骨头一样,直接一松就从我怀里脱了出去,回手一拳打在我梁上,我立即就挂彩了。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章)

他从包裹堆里抽出两根手臂长的棍子,不知道是什么材料,接了起釆,然后脱掉手套,露出已经完全被汗湿的手,做了一个柔韧性非常好的准备动作:把两只手掌插在一起转了一个圈。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九章)

他就用棍子撑住了铁盘,脚背勾住洞口,身子像蛇一样扭进了那个洞里。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二章)

但是小花移动得非常快,让我感觉他简直是条蛇,贴着地面在爬。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四)耐力强

事实上,到最后我都不知道自己挖了多少个小时,我其实已经体力透支了,困得要命,但是小花没提出来休息,我感觉也不好意思提。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八章)

 

(五)练家子

翻腾着爬起来,看到杨好在几分钟后也飞了出来,想来是没有他们那么不堪,挣扎了几下,但是那解雨臣想来是练家子,对付他们就像捏小鸡一样。杨好即使是个刺头,在专业人士面前也不够看。

(摘自《沙海贰》第三十四章)

 

(六)体力很好

但是小花移动得非常快,让我感觉他简直是条蛇,贴着地面在爬,我能知道那绝对是巨大的体力消耗,也知道他那种精瘦但是有力的肌肉是怎么练出来的了。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七)爆发力强

不过小花并没有完全按照规定,他脱掉了外衣,拖着绳子挂在腰上,只穿着背心开始徒手攀爬,他非常的瘦也没有非常明显的肌肉,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爬起悬崖来好比杂技表演,很多我想都不敢想的动作,比如说单手挂在突出的峭壁岩石上,用腰部的力量把脚送到极远的一棵树上,用脚背挂住树然后松手整个人倒挂着荡过去。够不到往上的岩石突起,他会极快地在悬崖上翻身,头下脚上地用脚背挂住然后瞬间用力翻上去。他做起来除去利落,甚至还有一种特殊的美感。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六章)

黎簇大惊失色,还没反应过来,自己也被解雨臣提了起来。

他想挣扎,但是发现解雨臣的手很巧妙的压在了他脖子一个穴位上,用力巨大,瞬间他被拉了起来,拽到窗口,脚被一抬人一推,也被甩了出去。

(摘自《沙海贰》第三十三章)

他揉了揉胳臂跳下桌子。

已经很久没有使用那么大的力气了,他的胳膊有些吃力,以前每天练功的时候,丢个把人出去不是问题,倒立,翻跟头让他短距离发力的爆发力非常强。

(摘自《沙海贰》第三十六章)

 

(八)肌肉灵活

这是一种靠背部肌肉的灵活,用手辅助的前进方法,好像是一种非常轻松的瑜伽。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九)关节极松

小花离开钢琴,活动了一下手脚,他的关节极松,活动的时候手部的扭动匪夷所思。

(摘自《七指》第四章)

 

(十)飞檐走壁

最让人惊叹的是他的速度,我真的是意识到了什么叫飞檐走壁,除了遇到难以攀登的地方之外,他所有的攀爬都是在极其快速,甚至比走路还快的情况下进行的,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六章)

他拿起棍子,忽然就往前方地上一撑,在狭窄的空间内犹如耍杂技一样翻了出去,接着凌空一转,脚已经踩到了一边的洞壁上。我还没反应过来,他撑在地上的棍子一下松开撤回,在空中舞出一片影花,在自己失去平衡的那一瞬间,棍子撑到他脚踩的洞壁上,把他再次弹起,用一个牛X到妖孽一样的动作顶到了洞的那一边。

我看得下巴都掉了下来,就见他如此重复,一根棍子犹如魔术棒一样,极短的时间内,他犹如一个精灵在洞壁上极快地翻转跳跃,动作行云流水,不见一点吃力,几秒钟内他就离我远去了。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九章)

我没有办法做到小花这样几乎可以吸在任何粗糙垂直面的技巧,但是楼梯对于我来说,就和练习场一样。

(摘自《七指》第八章)

从山脚下直线爬上山头,对于普通人来说极为困难,但是对于小花这种可以在悬崖甚至反坡上攀爬如飞的人,这种攀登就和玩似的。

十分钟后小花一个人已经远远爬到了前头,我们一行人看着他踏春一样的行径,非常愤慨。

(摘自《十年》第七章)

这是小花教我的简单的爬墙技术,一共有六种,对付不同的墙体和峭壁。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百二十九章)

 

(十一)绳子功夫

说着就见他从装备包里抽出一捆绳子,一边交给我,让我抓住,自己把另一端套在脖子上。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然后我一直跟着你,到了那个灯泡的房间,正好那女的从里面翻出来,抓住绳子上来,我跑上去,抓住了绳子的末端,你知道玩绳子我很擅长的,在绳子上我就把她搞定了。”小花扬了扬茶杯,问我要不要。

(摘自《七指》第十二章)

 

 

十、资产

 

(一)古董生意

年纪不大,做古董生意的,应该是继承的产业。

(摘自《千面》第一章)

 

(二)豪车

1、典当

在路上阿透知道了这个解老板,名字叫解雨臣,他开一辆g500, 后来知道也是别人抵债的,这人开古董典当,一开始都是翡翠,后来典当的东西杂了,就多是豪车。

(摘自《千面》第四章)

 

2、军车

“你的车那么贵,没事,那辆车是军车,可以在轰炸的时候开山路吧,但就算是这样的车,也整车报废了。”

(摘自《千面》第二十二章)

 

3、车库里十几辆车

由电梯进入地下,他沿着地道来到了另外一边的四合院。7点10分,他经过了车库里的十几辆车,犹豫了半秒,出门来到马路边,买了个糖油饼喝了碗豆浆。

(摘自《解语花的一天》)

 

(三)解家仓库

1、价值不菲的古刀

因为,他的货里,有一只一看就价值不菲的盒子。小花说:“我奶奶说,你会需要这个东西。”闷油瓶打开之后,就从里面拿出一把古刀来,大小和形状,竟然他之前的那把十分的相似。

拔出鞘来,寒光一闪,里面是一种很特殊的颜色,只是刀刃不是黑金的。“从我们家库里淘来的,你要不耍耍。”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四章)

 

2、价值三百亿的古董文物

和那些土豹子不一样,解雨臣是阻止中国国宝外流最大的功臣,大量未现世的国宝,都在解字底下的恒温恒湿,空气隔绝的真空保险柜里。

(摘自《沙海贰》第五十章)

 

3、天津老宅(巨大的库房)

这里是解家的老宅,据说当年九户人家,每家都会有一个巨大的库房,搬家的时候,库房迁徙是最麻烦的。库房的风格也大不相同,有的库房里全是一排一排各种朝代的棺材,东西密闭其中是最好的保存方式,当然解家这样的强迫症家庭,当然是极致的整齐。

……

这幢宅子其实只是过渡用的,是30年代盖的法式别墅,坐落在天津,80年代后解家买下了宅子,整条街的大部分建筑都收归国有了,只有这一栋因为年久失修,当时准备拆除,解家承担了维护费用。所以拿到了两本证件。

(摘自《七指》第一章)

 

(四)各大盘口

我们把车停下,进去绕过简陋的前台(如果那玩意儿一定要叫前台的话),忽然就发现豁然开朗,走廊里面出现了非常考究的欧式装修,地板全部是实木的,走廊两边挂满了油画。小花告诉我,这就是他们在成都的盘口,这招待所不对外经营,你要来问,所有时候都没房间,招牌只是个幌子,里面都是南来北往的伙计。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五章)

 

(五)北京第一个藏宝俱乐部

解雨臣也是藏宝于民这个概念的开创者,他不信任现有体制的文物保护制度,宁愿把这些国宝散布于民间。北京第一个藏宝俱乐部使用基金形式管理,也是解雨臣创立。

(摘自《沙海贰》第五十章)

 

(六)嵌套四合院

1、电梯、地下通道、院子、露天温泉池

在这个四合院里,他有七个可以睡觉的地方,每天都不一样。

一路穿过客厅,穿过院子的走廊,这个四合院是没有门的,里面没有任何人,只有他一个人。进出这个四合院的入口,在另外一个四合院里,两个四合院由地道连通。

地道内非常复杂,普通人想要来到他的私人王国是不可能的。

夜晚的时候,伴随他的活物只有院子里一池小白鱼。走廊的一部分鞥好从鱼池上过,感应器感印到他的脚步声,开始往水池里倒入饲料,白鱼早就等待着这一刻,开始在走廊四周争抢起来。

……

放下手机,摘下墨镜,回到了自己的院子里,温泉池开始放水,他换掉了衣服,一个人在露天的温泉里泡着吃了点水果当晚餐。

(摘自《解语花的一天》)

 

(七)北京瑞恩一罗恰德拍卖有限公司

他以为会是一张特制的名片,没有想到,却是一张普通的名片,上面写着:

解雨臣 董事长

北京瑞恩一罗恰德拍卖有限公司

(摘自《沙海贰》第九章)

小花的拍卖公司是家族事业的一个载体,经过沙海事件之后,公司重整引进了很多新的人。

(摘自《小花的年会》)

 

(八)私房钱

Q:小花丢了三百亿是破产的节奏吗?

A:是的,私房钱还是很多的。洗衣服掉出一张卡,查查这辈子不用干活。

(摘自南派三叔2013年微访谈)

 

 

十一、思想

 

(一)嫌麻烦

又指了指粉红衬衫,“这小子也厉害,一直玩手机,连头也没抬过,就在休息前最后一下铃是他摇的,看样子志在必得,连竞价的力气都不想出。”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十一章)

“你说,这些张家的后人,为何要把事情搞得那么复杂?”小花道。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二)自我厌恶

解雨臣站在它后面,要说手里的血,恐怕这房子再凶也比不过他吧。查了那么多凶险诡谲的事情,竟然没有一件危害超过自己,实在是太悲哀了。

(摘自《千面》第十八章)

边上解雨臣的人,给每个工人都拍了照片。对于人性的不信任,解雨臣自己也十分厌恶自己这一点,但每每他做的这些揣测人恶的预防措施,最后都发挥了作用。

(摘自《千面》第四十四章)

隔了一会儿,他才又说话:“那不是,我觉得你还是会上天堂的。小爷我大约就往相反的方向去了,所以我等下要是啥了,你转头该走就走,小爷不会怪你。”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看来,他没有在我昏迷后,立即出来看我的情况,而是继续往里爬去,进入到了缝隙的尽头,完成了既定的工作,然后再出来看我死没死。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三章)

“那你算是好人还是坏人?”我问道。

“你说呢?”他看向我,叹了口气,“你认为一个好人,听到他小时候的玩伴生死未卜,但是他还是不加理会,先完成自己的事情再说?”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小花道,“比起我们这些陷在这个圈子里不可自拔的可怜虫,吴老爷能布这么一个局,把你们洗白,真不是一般人啊。”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八章)

但是我又绝对做不到小花这样的觉悟,谁把谁留下,都是约定俗成的事情。我做不到,如果要做,这一辈子,恐怕也只有一次。

如果你留下的人多了,内心中的自我厌恶终有一天会把自己吞噬的。

(摘自《七指》第七章)

 

(三)克服恐惧

似乎人生到了一定的阶段,人都会变成这样,她唯独没有在解雨臣身上看到这样的恐惧,也许他之前有过,但他已经克服了这种梦魇,这也是她愿意结交这个人的原因。

(摘自《千面》第十九章)

 

(四)及时行乐

阿贵说,“过几天我还得从外面搞些躺椅进来,有老板要什么日什么澡?”

“日光浴。”小花在后面道,拍了一下我,“干这一行的,天生都喜欢及时行乐。”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三章)

他从月台一路出去,吐着白气来到站台的小卖部,买了一包烟。坐着三轮车去了镇上,找了一个手机点,买了只手机。

在买羽绒服的同时,他设定了一个定时发送短信的APP,把手机放到了厕所的气窗上。

(摘自《沙海贰》第四十九章)

东夏人爱喝这种酒,难道这些井口,都是用来冰镇烧酒的,这里的地下水很多雪山融水,冰凉刺骨。

“讲究。真他妈讲究。”小花看着那些井口,竟然露出了少许羡慕的表情。

“你这个资产阶级大毒瘤。”

“人追求一些小小的幸福,比如说在夏天喝到冰镇的烧酒,并没有错,在这种大山里,没有这样的东西,是很难熬的。”小花闻了闻罐子,还想嗅出一些酒香来。

(摘自《十年》第九章)

小花掰了一块干粮给我,是特制的压缩饼干,小花的东西好吃多了。

(摘自《十年》第十章)

 

(五)做事要严谨

他用手电照着满是鲜血的铁盘道:“解家人做事情的准则就是严谨,从小的家教就是这样。”老九门解九爷确实以做事情滴水不漏闻名。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八章)

 

(六)厌恶推脱责任

“你在事情没有发生之前就想撇清关系,这一招对我没用,你知道我是谁,我也知道这活不容易,你管不了可以不接,接了你就得保证你的工人手脚干净,否则——”解雨臣看着他,没有说话。眼神中满是对于推脱的厌恶。

(摘自《千面》第四十四章)

 

(七)不做多余的事

我从带来的食物里找出一包牛肉干,边吃边说:“比如说你是张家的后人,你老爸去世了,你要把你老爸葬到广西的张家楼,我们来模拟整个过程。”

小花道:“我肯定偷偷把他烧了,然后告诉他们已经放进去了,解家人不会做多余的事情。”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八章)

 

(八)对女性宽容体贴

解雨臣叹了口气,他家里有非常好的家教,对于女性他一向体贴和宽容。

(摘自《沙海贰》第三十六章)

 

(九)做事一定会留后手

“面具这种东西,能有第一张就有第二张。”小花让我别说话,继续拿出手机给我看,“我们解家人,做事情从来不会不留后手。”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九章)

一旦我这里出现任何问题,被人戮穿或是王八邱来硬的,他都还有一个后招儿。

……

我道:“这也够惊险的,老六那边的伙计要是晚几分钟发短信,我们就死了。”

小花道:“这一行靠运气没法生存。”说着让我看他的手机,上面有一条短信:“六爷,三爷带了人在我们铺子里,怎么办?”

“老六最得力的手下昨天和我唱K的时候,没发现自己的手机被掉包了。”小花道,“可惜,这种小小的伎俩,总是屡试不爽。”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章)

 

(十)能杀人但不能杀猪

我接过匕首,看着那猪,之前确实没想到杀猪这一层,小花是混道上的,我想杀头猪总不是什么问题,怎么这事也轮到我身上了?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六章)

我看到小花和潘子躺在我房间里的沙发上,两个人身上全是血迹,都睡得很熟我看了看窗外明媚的阳光,就知道一切都已经结束了。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章)

 

(十一)坦然接受自己的死亡

“等我出事了再念吧,现在你可以唱个小曲缓解一下我的紧张。”他缓缓道。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小花就对我道:“不聊了,几小时后一切就见真经了。如果失敗了,那就直接在下头问我们的长辈们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九章)

 

(十二)钱财官位都是过眼云烟

“屠癫。”解雨臣看着他:“你是不是又升官了?”

“医院想留住我,这些是成本最低的方法了。”屠癫医生十分年轻,他的五官比解雨臣硬朗,但是眉宇之间有一些相似,身高很高,站得笔挺。

“这些都是过眼云烟,你这么聪明的人,怎么就这一关过不了呢?”

(摘自《千面》第三十二章)

 

(十三)说真心话前要评估风险

“真心话大冒险。”我吼道。

小花沉默了片刻,我又吼道:“怎么不说话了?”

“我在评估风险。”小花回道。

“说话会有什么风险?”

“如果要说真心话,当然会有风险。”小花顿了顿:“你什么时候开始你的计划?”

(摘自《七指》第七章)

 

(十四)玩弄人性只会有悲惨结局

“聪明人会以玩弄人性为娱乐,结局都很悲惨。”解雨臣说道:“人这种东西,不会任由你玩耍的……我不把人当玩具。”

(摘自《千面》第四十五章)

 

(十五)如果不能解开,就把它拆开

“换一种思维模式。所有的机括,奇淫巧术,如果你正面没法解开,可以使用一种比较野蛮的办法。”

我还是不明白,他喝了一口烧酒,就道:“如果你没法把一个魔方还原,最简单的方法是什么?”他做了一个掰的动作,“把魔方上所有的颜色都抠下来,重新按照你的想法贴上去。”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九章)

 

(十六)选择粉红色中和身上的戾气

他挑了一件,今天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他不想自己标志性的颜色让人紧张。

粉红色穿了快十年,把这种颜色硬生生穿出了杀气,和他以前选择这种颜色的初衷完全相反了。

(摘自《解语花的一天》)

 

(十七)不是不怕鬼,但更不愿意接近人心

解雨臣回到了别墅,在门口看了看客厅,里面的灯还亮着,他不是不怕鬼。只是比鬼更可怕的人心,他经历的多了,有时候他更愿意处理不是人为的问题。

(摘自《千面》第六章)

 

(十八)藏宝于民,用信仰建立起商业帝国

所有人的目的,是解家的那个印章,有了这个唯一的印章,就可以从世界各地的银行中,提出解家储备的古董,解雨臣的经营理念和经营翡翠的理念很像,现金是不重要的,在古玩拍卖日益火爆的今天,控制源头的数量和控制拍卖行,囤积精品才是经营的核心。

和那些土豹子不一样,解雨臣是阻止中国国宝外流最大的功臣,大量未现世的国宝,都在解字底下的恒温恒湿,空气隔绝的真空保险柜里。解雨臣也是藏宝于民这个概念的开创者,他不信任现有体制的文物保护制度,宁愿把这些国宝散布于民间。北京第一个藏宝俱乐部使用基金形式管理,也是解雨臣创立。

一个小孩子,如果撬动巨大的商业帝国,控制这些穷凶极恶的人,是因为他用信仰几乎垄断所有的巨型交易。

(摘自《沙海贰》第五十章)

 

(十九)不会沉迷寻找真相,只当是一个消遣

休息的第二天,小花一点儿要说的意思都没有,最后我忍不住,还是先问了他。

他靠在洞壁上玩他的手机,听我忽然问起来,露出一个挺抱歉的表情:“不好意思,我忘了还有这事情。我自己本人不是特别在乎这事情。”

我道:“我看出来了,看在我救了你一命的分上,你给我个痛快吧。”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小花把手机放回兜里,“不过,你为什么这么想知道这件事情的真相,在我看来,事情的真相,很多时候还是不要知道的好。”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我看他轻松的样子,知道他并不会沉迷进去,面前的事情可能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消遣。

这对于七指来说,算是最可怕的对手的吧,如果只有小花在,他可能无视发生的一切,把东西搬了就走了,留下暗中盯着我们的神秘人寂寞空虚冷。

(摘自《七指》第四章)

 

(二十)就算损失惨重,也要将计划执行下去

“计划这种东西,并不是那么可以随便说说的,说了,就算损失惨重,也得执行下去,否则不如保持现状。”小花的声音传来。

(摘自《七指》第七章)

 

(二十一)其实心里更希望能放弃家族选择自由

Q:小花最后能重振家族,一统江湖吗

A:他放弃还来不及呢

(摘自2013年8月26日  沙海吧微访谈)

Q:花儿爷在解家瓦解之后的生活是不是他更想要的生活状态呢?

A:睡煤车是苦了点,不过能享受绝对的自由

(摘自2013年8月26日  沙海吧微访谈)

解雨臣默默的记忆着,判断着,这些事情他没有一件有兴趣的,但是他还是必须要做去。

听完之后,他意识到,今天并没有多少太重要的事情,松了口气。

(摘自《解语花的一天》)

 

(二十二)各自珍重,谁把谁留下是约定俗成的事情

我吸了口气,开始往楼上走去。小花站在了原地。

“各自珍重。”他道。“你走前三,我走后四。”

(摘自《七指》第六章)

但是我又绝对做不到小花这样的觉悟,谁把谁留下,都是约定俗成的事情。我做不到,如果要做,这一辈子,恐怕也只有一次。

(摘自《七指》第七章)

 

(二十三)本身感情就不多,仅剩的只够用在少数人身上

“我的感情本身就不太多,仅剩的只够用在朋友身上,敌人还分性别,那活的太累了。”

其实小花是一个极端不好相处的人吧,他把所有自己好的东西都集中起来给了少数几个人。

(摘自《七指》第十三章)

 

(二十四)有些事情如果结局都是一样的,宁可省去等待的过程

“这不是个技术活,只要我躺着,没什么意外的话,不需要太集中精神,太过于注意背部反而会出问题。”他道,“就怕出问题,怕有些陶罐本身已经碎了,但是没裂开,被我一压才裂开,或者这些陶罐里还有什么机关。这些事情要看运气,我快一点慢一点,结局都是一样,我宁可省去等待的过程。”他的声音很平静。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二十五)对于缺乏严谨、毫不在意规则的地方会让他感觉安全

他在闲暇的午后,经常到这样的地方,这里让他感觉安全,因为这里的布置和一切缺乏严谨,对于规则毫不在意。

(摘自《沙海叁》第一章)

 

(二十六)为了能够心安理得地拋弃其他人,不能和任何人成为朋友

说着他自己也笑,“一旦你有那样的想法,你就不可能有朋友,因为,你知道你不能回去救他,那么,如果你和他成了朋友,发生这种事情,那你就会伤心,为了不伤心,为了能够心安理得地拋弃其他人,我不能和任何人成为朋友。听着有些矫情是吧?”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二十七)不可能真正单纯地只是因为自己的性格,而热衷一件事情

但是我显然有些沉迷了,这种谜题和气氛一直以来都极其吸引我。他看着我,并没有表现出赞许,或者提醒的表情,他显然是希望我自己去宣泄我的欲望。

或许他是因为对于我这种欲望的羡慕,他说过,他已经不可能和我一样,真正单纯只是因为自己的性格,而热衷一件事情。

(摘自《七指》第四章)

 

(二十八)不会为自己的死亡怪罪任何人。也不会为别人的死亡怪罪自己

隔了一会儿,他才又说话:“那不是,我觉得你还是会上天堂的。小爷我大约就往相反的方向去了,所以我等下要是啥了,你转头该走就走,小爷不会怪你。”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章)

看来,他没有在我昏迷后,立即出来看我的情况,而是继续往里爬去,进入到了缝隙的尽头,完成了既定的工作,然后再出来看我死没死。

……

在那一瞬间我心中出现了极度的不安全感,比之前感觉到的更加厉害,虽然我们现在是三个人,但是,其实我只有自己为自己负责,这种感觉让人很不舒服,同时我也忽然就意识到了,为什么小花对于我会进洞去救他没有什么感激,只有恼怒。

他习惯了自己一个人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他在做这些事情之前,已经默认没有任何的后援,任何的帮助。他不会为自己的死亡怪罪任何人。也不会为别人的死亡怪罪自己。

这就是老九门吗?我心里有点发寒。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三章)

 

 

十二、语录

 

查了那么多凶险诡谲的事情,竟然没有一件危害超过自己,实在是太悲哀了。

(摘自《千面》第十八章)

 

聪明人会以玩弄人性为娱乐,结局都很悲惨。人这种东西,不会任由你玩耍的。我不把人当玩具。

(摘自《千面》第四十五章)

 

那些你没有的经验,我都有,但是你一定要相信我,那些经验,真的是非常非常不舒服的经历。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一旦你有那样的想法,你就不可能有朋友,因为,你知道你不能回去救他,那么,如果你和他成了朋友,发生这种事情,那你就会伤心,为了不伤心,为了能够心安理得地拋弃其他人,我不能和任何人成为朋友。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在我看来,事情的真相,很多时候还是不要知道的好。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今晚要下雨,流血的天气。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章)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我的桃花源应该是在自己心里。

(摘自《钓王》第七章)

 

 

十三、其他

 

(一)情绪

(详见 【整理】解雨臣出现的25种、137次情绪

 

(二)印象

(详见 【整理】众人对解雨臣的64种印象

 

(三)亲戚

(详见 【整理】铁板上的“解吴两家”亲戚关系

 

(四)湿疹和朋友的调料

阿透点头,你是老板,她注意到解老板的脖子里有一块湿疹,皮肤情况不太好,哦,难道是被人种了草莓。看不清楚。

(摘自《千面》第一章)

阿透继续尖叫,把能抓到的东西都丢了过去,解老板单手都接住了,说道:“请从我的冰箱里出来,你踩的东西是我朋友送我的调料。这东西我自己调不来的。”

阿透看了看自己的屁股下面,是一堆塑料袋,调料,是黑松露么,她爬了出来,知道名贵的黑松露非常贵,拿起来一包,发现是某种腌菜。

“方便面配料?”

(摘自《千面》第三章)

 

(五)电话永远不通,短信永远不回

梁烟烟掏出手机,手机已经恢复正常了,她拨通了解雨臣的电话。解雨臣还是没有接。

(摘自《千面》第二十二章)

他低头看手机,有几个未接电话,他打了回去。

(摘自《千面》第四十四章)

想着,我就给他发了一条短信:“谢谢”但是没有回音。

(摘自《盗墓笔记捌》第一章)

这么想着,他就用那个手机拨通了唯一的号码,屏幕显示正在拨出的时候,他浑身的汗毛都竖立起来。可是手机响了起码有三十声,还是没有人接。黎簇没有挂,直勾勾的盯着屏幕看,一直等到手机自动挂断,屏幕黑掉。

黎簇松了口气:“行了,对方不靠谱,不接电话,和我没关系。”他顿了顿,在路边又蹲了一段时间,心里还是不安,又拨打了一次,电话依旧没有接通。

(摘自《沙海贰》第一章)

到了第五天的上午,她有些俺耐不住了,她给解雨臣拨去了电话,但是电话一直没有人接。

(摘自《沙海贰》第二十三章)

我给小花发了个短信:“最近手头宽裕么?土豪帮忙周转一下。”小花没有回我。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六十七章)

我拨通了小花的电话,拨了半天,小花没有接。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百二十二章)

 

(六)出场即战损

盗7:“小花的体力透支得十分厉害,脸色苍白,本身人就瘦,那道伤口就更显得狰狞。”

盗8:“他的伤势很严重,回去之后在协和待了一段时间,便转去美国进行治疗,大概两个月后才从美国回来。”

千面:“他急打方向盘,大卡车擦着他,把他的车直接擦翻,飞了出去。”

沙海2:“解雨臣瞬间被卡住了关节,反身被锁住。几乎是同时,他抖脱了自己的肩关节,以一个无法理解的角度反身肘击回去。对方不得不脱手,解雨臣抽回脱臼的手……这是一辆运煤的车,煤堆堆在边上他睡在两堆煤渣之间的车厢底部

沙海3:“解语花家的大宅子空无一人,老伙计们都不敢表露出一丝对于解家的怀念。”

重启:“看着那个血肉模糊的人的发型,我意识到那是小花。小花在华美的繁星一样的冷光中,沉入黑暗,他没有任何的抬头,不知道是死了,还是失去意识了……我看到满身是血的小花伸手拉住了我,他的血滴到我的脸上,因为背光我看不清他的脸部表情,但是他的手像铁钳一样死死的拽住了我……小花还是被吊在那儿……说着他抓住小花的下巴,把小花的脸抬了起来,把小花的嘴巴捏开。焦老板咳出了一口痰,就要往小花的嘴巴里吐去。”

 

(七)因常常住院,与苹果结缘

“你从小就是我偶像么。你的一切我都有兴趣。”屠癫拿出一个苹果给解雨臣开始削起来。

(摘自《千面》第三十二章)

秀秀在他床边上削着苹果,用小刀切着吃着,看到他醒来,便用刀切了一小块,递到了他的嘴边。

(摘自《他们在干什么集》)

 

(八)关于小花的景物描写

就这样,我们各自凝望着窗外,或者闭目而眠,看着那些山,那些云,那些天。景色慢慢变化,山越来越高,路越来越窄,每次醒来,都会发现四周的景色越来越山野。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二五章)

到了峭壁的顶部已经是夕阳西下,那是真正的绝顶,几乎没有立足的地方,上面长着一些低矮的树和灌木,夕阳昏黄的光下,四周远处巍峨但是柔美的雪山变得神秘莫测,而四周的绝壁山谷绕起了一股缥缈的白雾,昏黄之下,山中背光的阴影处已经是一片黑暗,远处山村的炊烟和这一切,形成了一种光怪陆离的意境。

小花坐在一块石头上,双脚悬空荡着,下面就是万丈深渊,他看着雪山,眼中是万分肃穆的神采。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六章)

小花的定力十分之好,要么就是玩手机游戏,要么就是呆呆地看着远处的雪山,在悬崖之巅一边眺望仙境一般的景色,一边打俄罗斯方块有一种很错乱的美感,总让我感觉不真实。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四章)

我们无事可做,我待在半空,看着远处的四座雪山,那些犹如幻境一般的黄昏下的云彩,带着仙气和潮湿的风,和小花聊天。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六章)

月亮开始露出云层,山谷被照得凉亮白,小花喜欢高处,在我上面的树丫上靠着,翻了翻手机,应该是没有信号。他沮丧的抬头从菟丝子帐下看月空。

(摘自《十年》第十章)

小花在华美的繁星一样的冷光中,沉入黑暗,他没有任何的抬头,不知道是死了,还是失去意识了。

(摘自《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两百零九章)

 

(九)语死早

“你形容一下。”我的好奇心一下被吊了起来,脑子里出现了很多奇怪的画面。

“呃……”他迟疑了一下,“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

“这有什么难形容的?”我不耐烦地朝里面吼道,“圆的方的,长的扁的,多大?”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九章)

“你他妈听起来很专业。”我道,“你在里面看到了什么?那个消息机关室是什么样子的?”

“呃。”小花的脸色有些异样,“没法形容,我从来没有见过,那种东西。”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五十三章)

 

(十)可可爱爱没有脑袋

“你那么聪明,说说是怎么回事?”我问小花。

小花默默道:“这一代人其实是你最聪明,解家人只是普遍长的好看。”

(摘自《七指》第二章)

我对随时可以耍帅的人略微有些不爽。我心说你不是说我是这一代最聪明的吗?说完就开始智商碾压我,我果然太单纯了,他找个借口夸自己好看,我竟然就信了。

“你怎么分析出来的?”我特别不情愿问他,因为我啥也没看出来呢。

(摘自《七指》第六章)

小花笑了笑,表情忽然冷了下来。

和我的表情变化,是完全不同的状态,小花垂下眼睑,低含下巴,再抬起头的时候,所有的微表情都消失了。身上所有的亲和力一下全部都消失了。

女孩子感觉到了气氛,整个人的身体往后缩了一下。小花转过头,露出了一个俏皮的表情,意思是,你看,得这么吓唬人才行。

再转回去的时候,表情又变得非常的晦涩。

果然是演戏出生,好他妈能装,我心说。

(摘自《七指》第十三章)

“水是活的还是死的?”胖子间道。

“怎么看? ”小花间道。

“你整点头皮屑到水里,看是不是在缓慢的流动。”

“我没有头皮屑。”小花怒道。

“少他妈废话,是人就有头皮屑,又没人会笑话你。”胖子道。

沉默了半晌,小花在下面叫道:“是活水。”

(摘自《十年》第八章)

 

(十一)如果主角是小花——全剧终

我从带来的食物里找出一包牛肉干,边吃边说:“比如说你是张家的后人,你老爸去世了,你要把你老爸葬到广西的张家楼,我们来模拟整个过程。”

小花道:“我肯定偷偷把他烧了,然后告诉他们已经放进去了,解家人不会做多余的事情。”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八章)

我看他轻松的样子,知道他并不会沉迷进去,面前的事情可能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消遣。

这对于七指来说,算是最可怕的对手的吧,如果只有小花在,他可能无视发生的一切,把东西搬了就走了,留下暗中盯着我们的神秘人寂寞空虚冷。

(摘自《七指》第四章)

 

(十二)解雨臣师傅

我转头问小花:“你什么时候到的?”

小花喝了一口茶,“半个小时吧。我一直跟在你后面。”

“你跟在我后面?你不是中了她的招吗?”

“你是指楼梯上吗?那种陷阱怎么能困住我,我只是想到她肯定看不到我到底中招了没有,于是干脆不说话,没想到你一下就爬上去了,伸手不错啊现在,体能还要加强,你得戒烟了。”

“先别扯这些。然后呢?”我忽然意识到刚才发生的所有事情,小花都在后面看着我,脸一下就红了,我操,太丢人了。

“然后我一直跟着你,到了那个灯泡的房间,正好那女的从里面翻出来,抓住绳子上来,我跑上去,抓住了绳子的末端,你知道玩绳子我很擅长的,在绳子上我就把她搞定了。”小花扬了扬茶杯,问我要不要。

我捂住脸,觉得自己好蠢。蠢到没边。怎么能蠢成这样。

(摘自《七指》第十二章)

我实在不明白她在说什么,其实她仍旧占着主导地位,无论在情绪上,还是在语言上。我回头看小花,小花就看着我,有点像看我如何处理的样子。

自从黑瞎子公开对其他人说他要教我一些东西之后,所有人都用一种导师婊的眼神看我,似乎我是人尽可教的,不来教我一点东西就不算上流社会的人。让我好生不爽。但我确实对于这种女孩子无计可施。

(摘自《七指》第十四章)

我看着她,她看着我,我道:“听上去你要耍花招的样子。”

“你可以绑着我,反正绑的挺舒服的。”她道:“你该不会这样都不敢。”

我还真不敢,心说你跑了我怎么向小花交代?没想到小花对我做了一个鼓励的表情。

(摘自《七指》第十四章)

 

(十三)原来多惨的人都是可以笑的

闷油瓶正仔细端详着那只玉玺,一点走的意思也没有,粉红衬衫正从地上爬起来,捂着自己的脖子咳嗽,看样子也被秒杀了一回。不过,我们从他身边走过的时候,却看见他一边咳嗽,一边在笑,看了我们一眼,好像很开心的样子。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十三章)

竟然就是那个粉红衬衫,他边喘气边笑:“缩着被打疼好几倍,原来不是骗人的。”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章)

“事不过夜。这是三爷的规矩。王八邱也很清楚,也不会坐以待毙”小花说着看了看天,“今晚要下雨,流血的天气。”

我看着他。意外道:“这么可怕的话,你说得倒一点也没压力,能不这么干吗?”

小花笑了笑:“刚才那句话,是我爷爷说的,我妈又转述给我听的。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才十七岁。”说着他叹了口气,“压力这种东西,说着说着,就没了。”

(摘自《盗墓笔记捌·上》第十章)

解雨臣把自己的脱臼的关节接回去,看着两边逼近的人,忽然笑了笑。笑的有些绝望,至少其中一个人是那么理解的,苦涩或者绝望,不可能有其他的意义了。

(摘自《沙海贰》第三十七章)

 

(十四)不谈布局设计反而不知道和吴邪聊什么

我们没有再对话,没有再讨论复杂的局面,可能的变化,应对的层次,谈了太多这样的东西,都习惯了,如今不用谈了,我们两个都发现不知道应该和对方聊什么。我递了根烟过去,小花第n次拒绝了我。我们就这么不声不吭的呆着刷朋友圈。手机的光照在我们脸上。

冷光,却很安宁。

(摘自《钓王》第九章)

 

(十五)每年清明上坟的时候会给二月红唱上一段戏

我说你都多久没唱戏了,在北京冬天不吃点蒜和饺子,哪像个土著。他道:“再没机会唱,每年清明的时候,也得唱上两三句。”

(摘自《小花的年会》)

 

 

评论(98)
热度(19656)
  1. 共23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姬八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