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常在这边,常在微博@八取取取不出来//极度不希望在我评论里语c会拉黑

【整理】铁板上的“解吴两家”亲戚关系

今晚阅读repo写不完惹,明天再来叭


这是一个完整的目录


——————


可放大版图片




 

  • 解停秋、吴念家、周溪儿

(名字出自官方授权老九门漫画《当时锦瑟思年华》)


  • 解连环名字出处

怨怀无托。嗟情人断绝,信音辽邈。纵妙手、能解连环,似风散雨收,雾轻云薄。燕子楼空,暗尘锁、一床弦索。想移根换叶。尽是旧时,手种红药。 
汀洲渐生杜若。料舟依岸曲,人在天角。谩记得、当日音书,把闲语闲言,待总烧却。水驿春回,望寄我、江南梅萼。拚今生,对花对酒,为伊泪落。

(出自宋代周邦彦《解连环·怨怀无托》)

来人姓解,叫做解连环,大概是取“怨怀无托。嗟情人断绝,信音辽邈。纵妙手能解连环”里面的字

(摘自《盗墓笔记伍·上 蛇沼鬼城》第八章)


  • 解雨臣名字出处

解语花枝娇朵朵。不为伤春,爱把眉峰锁。宜笑精神偏一个。微涡媚靥樱桃破。
先自腰肢常袅娜。更被新来,酒饮频过火。茶饭不忺犹自可。脸儿瘦得些娘大。

(出自宋代赵师侠《蝶恋花·用宜笑之语作》)


  • 解九爷的儿子

解家也是大户人家,兄弟有6,比爷爷家还多,一般来说不会缺钱,来找三叔,必然是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来着,而且事情可能比较特殊,不然他们自己不至于摆不平。

(摘自《盗墓笔记伍·上 蛇沼鬼城》第八章)

“老天爷是公平的,所有人都认为解家是屹立不倒的家族,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好像是诅咒一样,解连环死了之后,我的父亲很快也去世了,我的几个叔叔随后相继都病死了,我爷爷最后也走了,一下子,整个家族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于是那些女眷,闹分家的闹分家,改嫁的改嫁,分到我手里的,其实是个烂摊子。”

(摘自《盗墓笔记柒 邛笼石影》第五十一章)


  • 解连环和吴三省

这人是三叔的外家兄弟,也就是相当于我的远方表叔,因为一同住在长沙,所以平日里有来往,但是也不太多。

(摘自《盗墓笔记伍·上 蛇沼鬼城》第八章)


  • 解雨臣和吴邪

粉红衬衫走到我面前,道:“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解语花,是现在九门解家的当家。我们两个互为外家,算得上是远房的亲戚。小时候拜年的时候我记得我们几个小鬼经常在一起玩儿,不过吴邪你不那么合群,性格又内向,又是从外地来的,所以可能并不熟络,所以记不得我了。”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三十一章)


  • 解家与北京官宦联姻

时过境迁,又过了近20年,经济开始可以抗衡争执,老九门在势力上分崩离析,但是因为旧时候的底子,在很多地方都形成了自己是我坚实的盘子,霍家,解家,在北京和官宦联姻,我们吴家靠“三叔”的势力在老长沙站稳了脚跟,其他各家要么就完全洗白做官,要么干脆完全消失在社会中。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二十九章)


  • 解家、吴邪奶奶、吴老狗

当时应该是我爷爷在解九爷的介绍下,先住到了我奶奶家(我奶奶和解家是外戚关系),我奶奶负责照顾我爷爷,当时江南小家碧玉和湖南的女盗墓贼气质完全不同,我爷爷当时应该是劈腿了。在没有和霍仙姑交代的情况下,直接完败给了我奶奶。当然,当时我奶奶也不知情

(摘自《盗墓笔记捌·下》第二十章)

解九爷看着她得娃娃脸,心中叹气,这个丫头长得娇小玲珑,古灵精怪,还长着一张特别娇媚的娃娃脸,难怪这么招男人喜欢,桃花不断,偏偏又特别聪明,谁也看不上,弄得她老娘焦头烂额,自己若不是她的表亲,他也不想蹚这种浑水给她介绍什么对象。 

这表妹好是好,可惜自己是受用不了,普天下能压得住这丫头的,恐怕只有那个人了。也罢,也算是一桩好好的姻缘,自己事业心太重,此生是不太合适情情爱爱了。看得他们美事,也算给自己消业。 

(摘自《老九门·肆》九五做媒)

五爷的爱情在很多时候看来是平静的,温馨的。战国帛书被美国人裘德考骗走以后,五爷心灰意冷,避世远走杭州,结识了解家外戚大小姐,并且成婚,生三子。在大小姐的陪伴下,五爷走出血尸墓一案的阴影,平静生活。晚年潜心养狗,常和夫人坐于西湖边唱戏,创有吴腔戏社。

(摘自《九门异闻录》)


  • 屠颠和解雨臣

确实是有点像。但不可能,屠癫和他一起长大的,绝对不会有这种情况。

(摘自《千面》第四十四章)


  • 小花的父亲

一会儿他就挑出了一片东西给我看。一边道:“我不清楚,我只是听到过很多的传说,据说以前有人研究过,这种血液形成的机理很奇怪,似乎每个人都不一样,我爹说,一种可能是渗透作用,长年服食中药的人,浑身都会有淡淡的中药味,同样,常年吸烟的人,烟味是很难去除的,你要是天天用雷达杀虫剂洗澡,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摘自《盗墓笔记柒》第四十三章)


  • 解雨臣和解连环

我听到他的声音接近了,用T恤抹了抹脸上的汗,继续往上,就问他道:“解连环到底是不是你父亲?我怎么看到你在他的族谱下面。”

小花顿了顿,在下面啧道:“你怎么开口就问家事?”

“问你铺子里的事情不是揭你伤疤吗?我又打不过你,等下还要靠你救命,大家还是友好一点比较好。”

下面小花就笑:“你是想礼尚往来,让我也别问你不想回答的吧。”顿了顿,小花就道:“不是,他没有后人,我在族谱里过继到他下面,我对他并不算太了解,二爷守规矩,对外都是按照族谱来说的。”

“你是独生子啊,过继给别人,你亲爹没意见?”

“这肯定是当时的局面的考虑,如果他没有子嗣,家族里可能会有些不稳定,所以很早就做了这个设置。”小花说道:“对了,你什么时候看我家族谱了,谁允许你看的,你在哪儿看的。”

(摘自《七指》)

Q:请问解连环是小花的谁?

A:哑父

Q:养父?

A:哑父=亚父,是指仅次于自己的父亲的一种父亲,称哑是因为家族中的亲戚关系是被隐藏的。真正的父亲和名义上的父亲不一致,以防外界针对家族的人际关系设计陷害

(摘自2014年2月9日  FACEBOOK访谈


解子扬和解雨臣

Q:老痒和小花有什么特殊的关系吗

A:呵呵呵呵呵,当然会有关系啦

(摘自2014年9月16日  微信盆腔访谈)



评论(5)
热度(296)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姬八取 | Powered by LOFTER